海口综保区前10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96.9%

2021-11-19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综保区前10个月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96.9%

  用好政策叠加优势 谋划产业布局

  海南日报记者11月18日从海口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海口综保区)管委会获悉,当前,海口综保区以超常规举措“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今年,海口综保区投资目标为13亿元,前10个月,该区已累计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69.95%,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6.9%。

  在具体的工作推进中,海口综保区借助“自贸港+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谋划好园区主导产业和产业布局,瞄准总部经济、经济生态链,大力发展产业链招商。

  其中,海口综保区与中免、深免、海免、王府井及关联企业形成免税品产业集聚,打造自贸港免税品仓储分拨中心;依托国投、苏美达、国贸、中铁物总、复星、川铁投等区内优势企业,打造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依托已落地的海南国贸、全球精品、海旅投黑虎、物产中大、考拉海购、海垦国际等,打造进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推进中国旅游集团、中免集团、国铁融资租赁、海南海丰航运等已落地项目建设,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区域性功能性总部。

  同时,海口综保区紧盯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等三个政府投资项目,以政府投资营造园区“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使得社会投资有效提升。自8月份开工以来,各政府项目倒排工期量化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2.5亿元投资,成功扭转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滞后的序时进度。

  在突破“难点”方面,海口综保区结合园区土地现状及产业发展需求,启动历史遗留问题土地处置工作,盘活用好闲置土地,收回4块项目地块并重新招商开发,切实提高园区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

  与此同时,海口综保区还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吸引更多大项目、更加优质的项目,以重点项目蓄势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10月,该区协调海口市统计部门帮助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等2个项目,调整固投纳统方式,确保2个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冲刺全年计划投资目标任务。

  记者还了解到,海口综保区多年封关运行,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机制,建设了较完善的各类监管场地。为承接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和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该区在软硬件设施和风险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前谋划,同时储备了一批承接政策的项目。

  一是对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监控升级的要求,完成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控中心升级改造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云平台一期建设,升级了智慧云卡口,实现了出入区人员、车辆、货物无感监管,并建设了云存储项目,实现了全区数据云上存储。

  二是储备一批适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加工增值政策的项目,引进鼓励类企业开展含进口料件的加工制造,代表性的有博毅雅呼吸机、戴比尔斯永恒印记钻石珠宝、翡翠玉石加工、等离子节油器等产业项目。(记者刘梦晓)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7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