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风险意识 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

2021-11-19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各市县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增强风险意识 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

  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海口召开。连日来,我省各市县、各部门纷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表示将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关怀厚望,坚守百年初心、坚持正确方向、坚定必胜信念,结合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当前工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深悟透,全面系统领会精神实质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充分履行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职责使命。要重点抓好防走私等各种风险防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道路交通等公共安全管理。要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提升服务实战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基层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要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公安工作,以实际行动检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实效。要深化控发案、多破案、压事故、防事件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省政治社会持续安全稳定。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持续抓好教育整顿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力争取得较好的成绩。

  省旅文厅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指出要把握学习重点,兴起全会精神学习热潮,全面系统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注重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全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牢旅文行业意识形态风险“防火墙”。要坚持“管业务必须管意识形态”,形成风险防范系统合力。要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夯实文化阵地建设。要严格履行执法监督责任,提高惩戒威慑力。

  省科技厅强调,全厅干部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落实我省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行动方案,切实推动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聚焦重点产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开展高新技术种子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认定。要大力发扬特区精神,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赋予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更大自主权,推进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和国家科技项目的申报,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科技创新高地。

  省财政厅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要坚持和强化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发挥财政职能,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自觉把财政工作放到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多渠道筹措资金,集中财力统筹保障省委、省政府的“大事”“要事”,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快自贸港税制改革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强化财政监督,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双供给”作用。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全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各项工作中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统领,高质量完成好海南“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任务,积极部署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我省交通运输工作。要加强风险防控主体意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港口进出岛物流运力,加强港口出岛信息管控,统筹做好年底工作,紧盯疫情防控。高质量高标准谋划好、推动好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

  坚守底线,编密织牢风险防控网

  省林业局表示,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契机,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海南样板。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着力推进“六个转变”,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高效益的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坚持创新驱动,以超常规手段打赢林业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强风险防控,为林业高质量发展编密织牢风险防控网。

  三沙市强调,全市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热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掌握核心要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结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围绕三沙“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琼海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熟知重点观点、重点要求以及部署工作的重大战略、重大方向。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凝聚强大动力,统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要强化风险意识,建立若干项风险防控对接小组,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要掌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计划性,结合实际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安排,以奋发争先的精神推动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有序有效落实。

  澄迈县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狠抓落实,确保全会精神在澄迈落地生根。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效举措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明确,要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聚焦重点抓好风险防控,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职责,全面梳理重点政策实施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切实抓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转化和“比学赶超”活动的常态化;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妇联要求,要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用好“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品牌项目,善用群众语言开展宣讲,同时通过传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统筹完成年度目标各项任务,特别是聚焦“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活动,确保年初制定的2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持续抓好作风整顿建设年的整改深化,抓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成果转化,抓好“比学赶超”活动的常态化。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担负起妇联的职责,主动作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兴起热潮,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省工商联表示,将在我省各级工商联机关、民营企业、商会协会以及该联乡村振兴联系点等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和宣讲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等,按要求梳理任务清单,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转化。不断焕发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检验学习成果。

  省社科联(社科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边学边干,围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社科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学术研究平台创新、科研方式创新、经费管理方式创新,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切实发挥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作用。要充分发挥社科界的理论优势,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大讲坛”“琼州流动大学堂”、《南海学刊》学术期刊等社科平台,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宣传活动,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省戒毒管理局明确,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与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各项活动,坚决完成好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任务。

  省社保中心表示,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推进社保医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重点抓实社保医保风险防控,不断深化社保医保经办便捷化改革创新。要充分认识风险防控的极端重要性,成立工作专班,找准风险点,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风险防控制度、规范社保医保操作流程、强化日常稽核监督,打破部门“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完善信息通报共享和风险协同处置机制,确保从源头上堵塞社保医保的风险漏洞。

  海南农信联社指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要自觉服务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是服务好乡村振兴。要全力以赴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照相关要求管控好廉政风险、科技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要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一把手”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持续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担当,让海南农信联社发展更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开创新局面。

  琼台师范学院要求,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抓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高干部的专业水平和素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为提升海南基础教育水平培养更多扎根基层的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7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