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21-11-18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沈晓明在金融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11月17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金融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加强金融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金融支撑。

  会上,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汇报了我省金融工作总体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及有关金融机构作了交流发言。

  沈晓明指出,金融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营商环境,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关键性地位。当前,海南金融业面临着化解金融风险、推动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全省各级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和前瞻性研究,加快摆脱金融对房地产的依赖,大力补齐人才短板,加强对各级干部金融工作能力的培训,密切银企对接、强化与园区的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沈晓明强调,要强化服务意识,统筹做好金融服务与监管工作,寓监管于服务之中。要坚持海南特色,把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作为重中之重,着力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发展金融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房屋空置等实际问题,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要用好用足自由贸易港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多功能自由贸易港账户体系建设,为封关运作早作准备。要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争取中央金融机构支持,既要勇于改革创新“踩油门”,更要善于防控风险“踩刹车”。要构建监管合力,统筹加强中央金融机构与海南省、省与市县的监管合力,创新市县金融监管机构设置,构建符合海南实际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优化体制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科学化专业化决策水平。

  省领导沈丹阳、孙大海出席会议。(记者苏庆明 特约记者王江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7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