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化应用

2021-11-22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推动“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化应用

  “机器管规划”赋能国土空间智慧治理

  对于前段时间的农房报建经历,文昌市文教镇办事群众符莉“很满意”——通过“码上办事”APP提出申请,足不出户完成报建,还可通过APP查看办理进度等,原本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的事项,如今不到1个月就能办结,“不用跑来跑去,基本上靠手机操作完成”。

  这是海南以“机器管规划”赋能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的一个缩影,通过统建“一体化”的农民建房审批“零跑动”管理系统等,建立“机器管规划”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建立过程监督和留痕制度,减少人工干预,杜绝人情规划,增强规划刚性,推动实现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

  便民利民

  提供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按照“一次申请、村镇代办、后台办结、自动生成”的原则,海南简化完善农村建房审批流程,依托“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等,上线海南省农民建房审批“零跑动”管理系统,集成规划查询、选址审查、通用图集、农房报建审批等于一体,为农民报建申请、村级审核、部门联席会审、核发一书一证等提供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办理农房报建相关业务时,村民通过‘码上办事’APP申请,相关部门通过‘零跑动’系统开展审批办理,实现建房申请表单统一格式,电子表单智能生成,利用手机APP就把事情办完,村民反复跑、多头跑变‘机器跑’‘数据跑’。”文昌市文教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副所长许宇洁说。

  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为推动“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化应用,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以“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多规合一”平台)“1+4”体系为基础,以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机器赋码和省级统建农民建房审批管理系统为抓手,强化数字赋能,在全国率先搭建覆盖空间规划“编、审、调、用、督”全周期的“机器管规划”平台,建立全链条管理、全过程留痕制度,推动实现国土空间智慧化治理。

  数字赋能

  “机器管规划”能查能用能管

  和符莉一样,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海南麓海旅游项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隐原本以为要“跑断腿”,“没想到,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申领,全程可以不跑腿,当天就拿证。”王隐连连点赞。

  这是海南以“机器管规划”赋能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的又一案例。“海南推进的‘机器管规划’,能查、能用、能管。”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逐一详解:

  建立“一端享”的规划信息查询和服务机制。海南创新数据融合应用,推动空间数据共建共享共用,集成涵盖自然资源、林业、环保、水务、农业农村等90多项涉规数据,形成全省统一的“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形成涵盖网页端、移动端的规划信息公开渠道,为群众及企业办理农房报建、项目选址业务提供在线的空间信息查询和分析服务。

  构建“一条链”的“机器管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基于“多规合一”平台,海南搭建省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农用地转用、未利用地转用与土地征收审批”等行政审批业务的带图审批、线上会审功能。

  “农房报建有‘零跑动’系统,工程建设方面,海南推行‘规划许可机器审核+全省统一机器赋码+核发电子证照’,实现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从申报到审批、核发的全流程电子化、精细化管理。”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通过“机器管规划”,海南还打造“一条网(天上查、地下巡、网上报)”的立体监测监管体系。

  高效方便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很方便”“效率高”是群众和企业对海南“机器管规划”的工作评价。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以“一端享”的规划信息查询和服务机制举例道:“通过集成、迭代规划数据查询方式,建立涵盖网页端、移动端的多端信息服务,由过去申请、审批查询变为随时随地掌上查,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通过向公众开放“多规合一”信息数据成果,进一步保障公众对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拓展公众规划参与和实施监督深度,强化“项目跟着规划走”理念,改善规划执行难问题。

  “机器管规划”的工作成效,通过数字量化可以直观感受——

  自2020年5月上线以来,“多规合一”平台累计开设账号约12万个,访问次数约300万次,较好地满足了群众查规划、知规划、用规划的需求。目前,全省已陆续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580余宗;

  今年4月13日以来,全省各市县已发放1670多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电子证照。省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信息系统自今年3月1日上线运行至今,已完成460余宗农用地转用等项目审批;

  2021年已完成33期农村乱占耕地违法线索下发,有效遏制我省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促进事后监管向事前监管模式转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守住自然资源生态安全边界。(记者 陈雪怡)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086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