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就医:流程顺 渠道多

2021-12-15 08:2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全省五十三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老人就医:流程顺 渠道多

  12月14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总结会。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省5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已设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据悉,省卫生健康系统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就医环境不舒适、就医流程不顺畅、老年人就医不便利的问题,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全省5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包括31家综合医院、15家中医院、7家专科医院,均已设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和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安排人员在预检分诊、自助机、挂号窗口、交费窗口、综合服务点等老年人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节点提供引导和必要的帮助;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现场号源,畅通家人、亲友、基层医务人员等代为老年人挂号的渠道。

  全省5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已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的现场预约、分诊、咨询、出入院办理、结算、随访、检查结果查询等服务,对患者做到一次性告知清楚,减少患者奔波。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结合实际情况,开设节假日门诊。其中,儋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借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宁光院士和中国医师协会发起的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建立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推行糖尿病管理标准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在该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只要上一次检查床,15分钟就可以完成所有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检查。患者还可以自主上传血糖、血压、心率等数据到智能互联平台,享受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的全病程服务。

  全省加强互联网诊疗与远程医疗。全省共批准设置互联网医院66家,有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申请设置互联网医院,其中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和三亚中心医院已通过设置验收。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能够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全年远程医疗服务人次数13.5万人次,远程会诊41例、远程病理会诊428例。

  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提出,全省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和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是抓改善医疗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必须要提高思想站位,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的成果要巩固下来,同时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举一反三,不断地优化就医流程、落实便民服务措施。(记者马珂 实习生王菲)

  目前全省5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包括31家综合医院、15家中医院、7家专科医院)

  均已设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均已设置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

  畅通家人、亲友等代为老年人挂号渠道

  均已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16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