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春节离家别忘了用电安全!
2022-01-29 17:15:20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假期,外出游玩、拜访亲友,离开房间,家里就变成一个“空巢”。如果不妥善处理好电器,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电气火灾事故,造成不可挽救的损失。离家前我们要注意什么呢?拿出小本本,划重点啦!

  1.关闭电源还不够 拔掉插头才安全

  像电视、空调这一类的家用电器,可能大家平时都没有拔插头的习惯。同样,像路由器、机顶盒这类较小的家电产品也容易被忽略。那么,春节离家就需要记着给它拔插头了。

  因为有些家用电器的电源开关设计在电源变压器的副线圈一侧,当你使用遥控器关闭电视机时,变压器的原线圈一侧仍在通电,如果长时间的通电,电源变压器的线圈和绝缘体就会因短路或炭化而起火,或者“吸引”雷电的侵入,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2.家电不用常清理 避免损耗更耐用

  对于具有储藏功能、较易积灰的一类家电来说,在断电的同时也要做深层的清扫,避免再次打开时出现瞬间的故障。

  如储水式的热水器,在春节离家之前需要先将热水器中的水全部放干净,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对内胆进行一定的清理,再进行断电处理。以避免存水在水缸内变质,对内胆造成腐蚀。

  3.电路检查不能少 邻居照看更安心

  检查功率较大的电热器具的电源引线、插座,发现老化,绝缘程度下降要及时更换。

  当然,离家前除了做好各项隐患检查的同时,还可嘱托邻居予以照看,并留下自己外出时的联系方式,便于及时联系。

  让我们行动起来:杜绝电气火灾,确保平安过节。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1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