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中和镇:传统民俗韵味长 亲朋相聚乐融融

2022-02-05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海南,走亲访友拜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年俗活动。儋州多数的乡镇都有各自不同的年俗。

  具有一千三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和镇,有不少独特而有趣的年俗。连日来,海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而在中和镇墟,人头攒动,从各镇各村过来拜年的人挤满了街头巷尾,热闹非凡。大年初二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亲友。家在中和墟东坡路五片的符天亮和家人早早就起来杀鸡洗菜。“一会儿亲友要过来拜年,要提前备好菜。”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天他备了几桌的菜,一些要好的朋友也要过来。除了大年初二,从初三到初五,都会有朋友过来拜年。

  在符天亮家正堂的供桌上,摆放着一个约六七十厘米宽、六七厘米厚的圆形甜馍。“这是用红糖和糯米做的,我们也叫糖糕,很好吃。” 符天亮说,糖糕一般会在大年三十做好,然后摆放在供桌,预示新的一年日子过得甜甜蜜蜜,等到初二亲友来拜年时,一起分享糖糕。

  据儋州市文史研究专家谢有造介绍,中和镇跟周边的乡镇不一样,更为讲究。“外嫁女回娘家拜年时需要准备一样食品,那就是‘猪肚皮粑’(因样子像猪肚皮而得名),这种粑的制作比较简单,在粑里面放芝麻糖等馅,然后卷粘起来,寓意两家人永远‘粘’在一起,成为一家人。”谢有造说。

  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不做这种粑了,回娘家拜年时买柑橘、糖果、饮料、糕点等礼品,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日子过得甜甜蜜蜜。

  除了这些年俗,中和镇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活动就是舞龙闹元宵、吃汤圆等。一般每个片都会绑扎一条龙,因此,镇上多的时候有二三十条龙同时巡街,场面十分壮观。舞龙闹元宵丰富了当地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传承了民间文化艺术,营造了浓浓的年味和传统文化氛围。(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3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