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元宵节 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的“吃汤圆七大准则”
2022-02-13 09:21:34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元宵佳节吃汤圆已成为传统习俗之一,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对于甜食望而却步,更别说甜甜糯糯的汤圆。但是,只要掌握了以下“吃汤圆七大准则”,糖友们也能在元宵节与家人一起开心品汤圆。快和我们一起看看吧。

    第一 血糖控制不理想 不能吃汤圆

    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糖友们如果进食较多的汤圆,会导致血糖明显增高,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糖尿病酮症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所以血糖控制差的糖友们,不能吃汤圆。

    第二 胃肠功能比较差 不要吃汤圆

    部分糖友们因为合并糖尿病胃肠道病变,特别是并发糖尿病胃轻瘫的糖友,因为消化功能差,而汤圆是属于比较难消化的食物,建议不要吃汤圆,以免加重消化道负担造成不适。

    第三 控制每天总热量 适量吃汤圆

    因为汤圆的主要成分是糯米,有的汤圆还带有芝麻等馅心,所以含的热量比较高。糖友们如果吃汤圆的话,一定要控制好每天的总热卡,减少相应的主食量。例如早餐吃汤圆,汤圆就可以作为主食,不要再进食其他碳水化合物。而且汤圆的量不宜太多,根据汤圆大小,一顿吃3到5个即可。

    第四 汤圆种类有很多 选择吃汤圆

  目前汤圆的种类十分丰富,有实心汤圆和带馅汤圆。带馅汤圆又分为甜馅和咸馅,而汤圆的做法又有煮汤圆、油煎汤圆等。所以糖友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汤圆吃,尽量选择油脂和糖含量相对低的汤圆,如实心汤圆和咸馅汤圆。同时我们可以自己做汤圆,如拿粗粮和糯米做成汤圆,或喜欢吃甜的,可以用少量的代糖来调口味,做出适合自己口味的汤圆。

    第五 汤圆吃法有讲究 煮着吃汤圆

    汤圆有不同的吃法,例如油煎汤圆和煮汤圆。对于糖友们来说,汤圆尽量煮着吃,避免油煎,因为油煎会增加汤圆的油脂含量,增加额外热量摄入,所以为了减少油脂的摄入,汤圆应煮着吃。

    第六 汤圆吃时不心急 慢慢吃汤圆

    因为汤圆所含的热量高,所以吃汤圆时尽可能细嚼慢咽,不要心急贪快。这样摄入的汤圆在胃肠道的吸收会相对慢一些,从而可以延缓吃汤圆后血糖的急剧升高。

    第七 汤圆伴着高纤维 搭配吃汤圆

    吃汤圆时可以同时搭配吃一些高纤维的蔬菜。如绿叶蔬菜、竹笋等,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同时,蔬菜也可以在吃汤圆前吃,这样通过膳食纤维的摄入,以延缓汤圆在胃肠道的吸收,从而延缓进食汤圆后的血糖升高。

    掌握了吃汤圆七大原则,糖友们就可以愉快地吃一顿汤圆啦!

  访谈嘉宾:海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 方团育

+1
海南新闻
  • 万米高空 南航乘务组携手医生紧急救助晕厥旅客
    2月11日,南航海南分公司CZ5919乌鲁木齐-三亚航班飞行过程中一名旅客突然身体抽搐并晕厥,乘务组紧急在机上寻找医生,并携手医生及时开展救助,最终旅客脱离危险,安全抵达目的地。
    2022-02-13 12:11:24 星期日
  • 琼西北供水工程施工第一标段完工通水
    潺潺清水沿着渠道缓缓流下,将全力保障松涛西干渠沿线的工业、农业用水。
    2022-02-13 09:01:33 星期日
  • 2022年消博会招募68名志愿者
    根据2022年消博会志愿者招募公告,志愿者服务期限从上岗之日起至消博会结束。
    2022-02-13 08:59:59 星期日
  • 海口市美兰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
    2022年2月11日,海口市美兰区白沙街道组织开展以“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此次活动共清理垃圾杂物约0.2吨,清除卫生死角10余处,清除乱张贴小广告100余处。图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垃圾。
    2022-02-12 12:30:28 星期六
  • 五指山:翡翠山城擦亮生态底色
    五指山市辖区面积的一半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内,如何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实现生态保护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双赢”,始终是五指山市的一道发展必答题。
    2022-02-12 08:55:49 星期六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36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