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财政审计工作开启

2022-03-03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2021年度财政审计工作开启

  重点关注和及时反映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

  从3月1日起,省审计厅组织统筹全省审计力量对省本级和19个市县2021年度财政情况开展审计。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3月1日召开的全省2021年度财政审计进点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

  这次审计,以财政审计为平台,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总体目标是推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提示重大风险隐患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督促检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如何把钱花好、花出成效等问题至关重要。据介绍,在往年的审计中,发现财政管理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有的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隐瞒、截留、坐支应当上缴的预算收入,少列、虚列、超标准列支预算支出等;有的对专项资金的热情并不高,有的甚至不愿意要,要了之后又趴在账上闲置,长期用不出去,没有及时发挥效益,还存在闲置、滞留、骗取、挪用、绩效不高等问题。此次财政审计,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现场管理,加大问题线索查处,重点关注和及时反映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性问题,推动自贸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海南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促进中央支持自贸港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更好发挥作用。(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钟宇靖)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