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号”02号星传回首轨数据

2022-03-03 08:2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一号”02号星传回首轨数据

  系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微小卫星,主要负责对地成像观测

  3月2日上午,“海南一号”02号星的首轨下行数据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亚站成功接收。据悉,这也是“海南一号”02号星数据首次在海南接收,经验证质量良好,目前已存档,将进行处理和应用。

  “海南一号”02号星编号为HN-1B,是一颗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微小卫星,主要完成对地成像观测,地面分辨率1.55米,具有推扫和视频成像工作模式。当天10时45分14秒,“海南一号”02号卫星进入三亚站天线接收范围,并顺利接收到了信号,10时52分54秒飞跃过境。卫星首轨任务时长10分钟左右,接收数据量约9.744GB。

  “只有成功接收到数据,才能说明我们的卫星研制成功。这几天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关注数据接收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海南卫星星座项目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天梁说,前期主要进行卫星的姿态调整、测控,调整好后卫星才能正常工作,把达到要求的数据传回来。

  2月27日,由海南自主设计研制的“海南一号”01星、02星,“文昌一号”01星、02星在文昌成功发射。4颗卫星发射入轨后,通过组网观测可获取卫星遥感数据,保障海南在自然资源、农业、林业、海洋环境、海洋航运、海上应急搜救和渔业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空间数据需求,有效服务于我省海洋保护、渔业生产、自然资源调查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海南一号”01星,“文昌一号”01星、02星也即将在近日相继传回数据,为海南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自贸港封关运作提供空间信息保障。(记者李艳玫)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43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