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聚焦需求 增颜值 提品质 暖民心

2022-03-17 08:2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聚焦民生需求,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助力城市更新——

  增颜值 提品质 暖民心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24年,楼外墙老化分裂,一到下雨天墙面就会渗水,真的很闹心。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楼的墙面、屋顶重新做了防水,院里也搭了停车棚,现在觉得老小区住得也挺舒心。”近日,在文昌市文城镇清澜住宅小区的院子里,小区居民陈宋英笑着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但因建造年代久远,难掩时光穿梭、岁月留痕。自2019年以来,我省已有62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围绕民生需求改善居住环境,一个个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洋溢在脸上。

  为老旧小区做“体检”按需改造

  清澜住宅小区是文昌市的老旧小区之一。在去年实施改造前,小区业主反映最多的是楼体外墙开裂漏水、排污管道堵塞,以及停车拥挤等问题。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该小区的楼顶、墙体做了防水、外立面改造,地下污水管网全部更换,小区内部道路进行硬化,小区院里还搭建起停车棚,预留了电动车充电桩接口。

  “在改造前我们先邀请设计、监理、施工三方单位,还有小区业主代表,大家一起先给小区做‘体检’,列出需要改造的地方。然后把改造项目清单给小区业主看,争取把小区业主反映最多的问题先解决。”文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梁刚说,老旧小区改造是为了给居民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改造内容要符合小区居民的需求。

  老旧小区改造,了解业主需求是基础,也是关键。我省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前要开展摸底调查,广泛听取小区业主的意见,围绕小区业主需求,以及按照资金规模来制定改造项目清单。然后,召开业主大会,确认改造项目内容,并把改造项目、施工时间、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内容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有些小区召开不了业主大会,我们就一家一户地入户调查,告知改造项目内容,收集意见和建议。”海口市海府路街道办老旧小区改造负责人符明星说,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广泛获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为此改造前的宣传沟通工作非常重要,有些小区光是前期沟通工作就得花上四五个月的时间。

  发动群众参与改造把惠民实事办好

  “小区改造前,我们一致要求把家中的窗户更换掉,为了方便施工,我们业主一起凑钱出去租房住一个月。”琼海市供销社集资楼住宅小区业主雷红蝶说,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项目,小区居民愿意配合,大家齐心协力把惠民事办好。

  在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市县充分发挥居民在改造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除了改造过程中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外,我省也鼓励小区居民自筹资金参与改造,或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小区改造建设。

  “政府支持的改造资金有限,只能优先解决如墙体老化渗水、污水管道老化堵塞、停车位拥挤等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像车棚改造、家中门窗更换等一些小区品质提升类的项目,我们鼓励业主通过自筹资金等方式来解决。”琼海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项目股股长王家斌说,供销社集资楼住宅小区在改造过程中,业主不但积极配合施工,还自筹资金18万元用于小区绿化、修建停车棚和更换家中门窗等项目。

  还有一些老旧小区,借助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停车棚、快递柜,提升小区的居住品质。比如东方市感城镇八所某小区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小区空地建设了一个宽敞的电动车停车棚,并在车棚里安装了充电桩,解决了小区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搭建“共建、共享、共管”平台

  一些市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摸索经验,搭建“共建、共享、共管”平台,探索推动建立城镇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比如,海口市引导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议事堂等业主自治组织,作为业主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改造。

  “业主委员会、议事堂等小区自治组织,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为小区办实事,提升小区综合环境及服务管理等水平,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符明星说,小区成立自治组织,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有效解决小区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一些“三无”老旧小区(无物业、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如何加强改造效果的长期维护和巩固管理?2021年,我省将五指山市作为试点,先试先行,探索成立国有资本物业公司,对改造小区进行打包,统一委托专业化物业管理。

  “现在市里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已经接收了部分政府办公楼的物业管理,后面会继续接收部分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五指山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程智伟介绍。

  自2019年开始,我省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截至2021年,全省已经有622个城镇老旧小区实施改造。2022年,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共计划改造608个小区。目前,大部分市县已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摸底调查工作,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将针对引入社会资本困难、改造意见前期征询不充分、管线专营单位出资积极性不高等短板,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探索存量资源整合利用,采取跨片区组合平衡等多种方式,整合闲置土地、资产等资源,统筹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打造海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特色亮点。(记者 孙慧 通讯员 杨洲)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47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