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万宁确诊病例为两条独立传播链

2022-03-31 08:4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经专家研判——

  海口、万宁确诊病例为两条独立传播链

  3月30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海南日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3月29日0时-30日15时,海口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万宁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琼海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经专家研判,海口、万宁为两条独立传播链。

  我省出现关联疫情

  可能性不断加大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局部地区暴发态势仍在持续,日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数量较多,疫情隐匿性传播特征更加明显,跨省际传播将成为常态。随着清明节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大,祭扫、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我省出现关联疫情的可能性不断加大。

  截至30日15时

  海口共追踪密接208人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海口、万宁报告疫情情况后,省指挥部第一时间派专家组赴现场指导做好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

  全力做好流调排查,全面追踪密接、次密接,做到应排尽排、即查即转、应隔尽隔。指导海口市、万宁市对风险地区进行了分类管控,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其中:海口市划定3个封控区和3个管控区;万宁市划定1个封控区和6个管控区。封控区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人不出管控区、严禁人员聚集,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截至3月30日15时,海口市共追踪密接208人,次密接152人,已管控302人。万宁市追踪到密接39人,次密接38人,已全部集中隔离。

  全省核酸日检测能力

  达到单管44万管以上

  周长强表示,我省将持续加强重点地区旅居史抵琼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自3月30日0时起,国内疫情严重地区抵琼人员进行7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7天自我健康监测,不具备条件的要实行集中医学观察。凡抵琼满7天未满14天的,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酒店等住地)等待;抵琼未满7天的人员,采取3天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在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和储备,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目前全省已储备4万间隔离房间,达到国家每万人40间的要求。提升流行病学调查能力,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省的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单管44万管以上。加快方舱医院筹建工作,以备规模性疫情的发生。(记者马珂 实习生王菲)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51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