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口市美兰区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找准乡村振兴抓手 带领乡亲共同富裕
2022-04-29 20:48:59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海口4月29日电(庄斐 王星冯)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海口市美兰区茄苪村摇身一变,实现了从落后的小村庄变成“莲雾名乡”。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口市美兰区茄苪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琼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茄苪村正是以产业带动发展,从而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

  产业抓手实现共同富裕

  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致富才算富。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王琼表示,茄苪村一直坚持将产业作为抓手,来推动茄苪村的发展。自8年前,茄苪村就开始发展莲雾种植产业。时至今日,“三江莲雾”已打造成远近闻名的莲雾品牌,整个三江莲雾的种植面积近4000亩。茄苪村三江莲雾种植合作社就有800多亩正在产出,今年合作社新增种植300多亩。但是合作社的目标远不止于此,期望种植总面积达9000亩。

  莲雾产值高,效益好。据王琼介绍,莲雾产值至少为橡胶的两倍,相较于其他一般水果,倍数可达更高。

  合理部署激发生产活力

  三江莲雾的高产能,高产值,离不开合理的生产模式。茄苪村莲雾成为当地产业特色,在于其合作社模式的创新。王琼介绍,合作社模式中,农民以地入股,村委会投入资金兜底农民地租,不除成本,实现农民利润有分红,劳作有工资,人人有收入。

  经过8年的实践,茄苪村的合作社模式与许多现实技术问题不断磨合,已经发展至相对成熟的阶段。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茄苪村合作社模式将迎来进一步升级。

  新模式中,农民以地入股,村委会投资,同样不除成本,利润三七分成。第二阶段,将管理还给农民,利润农民占七,村委占三,也不除成本。这样不但解决了土地闲置、撂荒的问题,还解决了茄苪村乡亲们的就业、创业问题,让乡亲们在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1
海南新闻
  • 多措并举打造风清气正的自贸港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并从压实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等多个方面提出目标。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创新开展便民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本着对政府、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以维护单位及职工个人利益为己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发展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发挥资金效益,助力全省职工实现安居梦。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梦 倾情惠民生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我省持续深化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社会公众对住房公积金认知度和关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节节攀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缴存额、提取人数及提取额均稳步攀升,缴存人数从“十二五”期末的96.67万人增长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万人;缴存单位数从“十二五”期末的1.4万家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3.4万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举行庆祝世界飞行员日暨新机长聘任活动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兰海航基地举办 “牢筑安全担使命,责任担当腾高远”庆祝世界飞行员日暨新机长聘任仪式。海南航空飞行部党委书记郭烁、飞行部总经理李成达等为受聘机长颁发聘书、佩戴机长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时起海南休渔三个半月
    休渔海域为北纬26度30分至北纬12度的东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休渔范围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捕捞渔船,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