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南电信总经理李云庄:以科技创新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2022-04-29 21:16:11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海口4月29日电(庄斐 余川华)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电信总经理李云庄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意深远,落地实,总结过去与谋划未来都系统全面,重点突出,凸显时代感、创新精神与改革精神,振奋人心又凝聚人心。以下为李云庄访谈主要内容:

  中国电信作为中央企业,一直在努力践行央企担当,落实中央战略与决策部署,海南电信更是长期扎根海南服务自贸港建设发展大局的,拥有近7000人的研发运营服务一体化的本地队伍,过去5年海南电信积极融入自贸发展建设,贡献了电信力量。

  一、“新基建”迈上更高台阶:超常规加快5G、千兆光网建设进度,助力海南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目前5G基站5520个,实现全省县城、重点乡镇区域以上连续覆盖;光网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9.9%,建设6条出岛海缆保障通信畅通;手机、宽带、数字电视用户合计超过700万。

  二、云网数智应用安全一体化助力政府治理、民生改善及千行百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承接了全省12345平台、政务云、社管平台、雪亮工程、综治数字网格等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打造5G+同步课堂、5G+智慧医疗、5G+工业互联网等大量标杆工程与规模发展,推动了海南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加快科技创新在海南的落地:自主研发海南省核酸检测平台,承接数据超市“健康易通”智能防疫系统运营工作,科技抗疫助力及时防控、精准防控。也在省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积极参与三亚海底数据中心UDC建设与试点,6月30号第一个商用舱即将下水运营,UDC能耗占比仅为普通陆地数据中心的76%,具有巨大的绿色低碳优势,这也是落实国家深海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发挥海洋优势的典范。

  展望未来,面对历史性的机遇,在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海南电信将进一步发挥数字化建设的国家队与主力军作用,助力八项重点任务的落地。

  一、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化综合性信息基础设施:

  (一)加快岛内三千兆(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建设,让千兆网络连接无所不在,应用触手可及。

  (二)加快国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从香港经海南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的ALC国际海缆,及海口、三亚国际数据中心建设,并在三亚建设国际海缆保障基;从而吸引中资企业出海落地海南,境外产业进驻海南,结合数据超市服务,探索参与国际数据治理,实现产业聚集并推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见实效,最终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多要素融合。

  (三)推进全岛一体化智能感知体系与算力网络建设

  首先,统一规划建立全岛智能感知体系,依靠5G+智能物联感知体系进行数据采集,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孪生对应,助力智慧海南数字孪生;

  其次,建立以云为底座建立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打造全岛算力布局及智能网络连接的一体化算力网络,支持智能算法处理海量数据,对算力、存储力的要求。

  这是智慧海南建设的底座工程,有了它,各类场景化智能应用可以敏捷开发与部署,智慧海南建设会大大加速。

  二、以云网数智安全一体化科技创新,深度参与支持智慧海南十大工程建设,助力数字政府、数字产业与数字民生服务,保障网信安全。

  (一)以数字化助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建设数字政府和智能公共服务工程,现代化治理和智慧监管工程等等。

  (二)上云用数赋智助力海南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大未来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过程,聚焦研发、生产制造服务消费、节能减排等场景的智能化,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海南产业腾飞插上数字的翅膀。

  (三)提升智慧生活服务,让个人与家庭畅享数字化智慧生活,推进智慧医疗与教育,加快乡村振兴,满足人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

  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自贸港建设必将快速进入新的篇章,创造更大的辉煌。

+1
海南新闻
  • 多措并举打造风清气正的自贸港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党建引领、风清气正的自由贸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并从压实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等多个方面提出目标。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创新开展便民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本着对政府、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以维护单位及职工个人利益为己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发展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发挥资金效益,助力全省职工实现安居梦。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梦 倾情惠民生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我省持续深化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社会公众对住房公积金认知度和关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节节攀升。“十三五”期间,全省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缴存额、提取人数及提取额均稳步攀升,缴存人数从“十二五”期末的96.67万人增长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万人;缴存单位数从“十二五”期末的1.4万家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3.4万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举行庆祝世界飞行员日暨新机长聘任活动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兰海航基地举办 “牢筑安全担使命,责任担当腾高远”庆祝世界飞行员日暨新机长聘任仪式。海南航空飞行部党委书记郭烁、飞行部总经理李成达等为受聘机长颁发聘书、佩戴机长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时起海南休渔三个半月
    休渔海域为北纬26度30分至北纬12度的东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休渔范围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捕捞渔船,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