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贸港建设中放飞梦想书写华章

2022-05-04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在自贸港建设中放飞梦想书写华章

  ——记我省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个人、集体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优秀青年典型和模范代表。我省青年邱瑞麟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深海一号”开发生产团队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此次获得殊荣的海南青年们,既是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也是听从时代召唤、弘扬五四精神、立足岗位建功、赢得群众认可的最美青春榜样。海南日报记者走近这一群体,记录他们的故事,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华章。

  富民路上践初心

  “村里自产的牛大力酒,开始预定了”“正宗野生蜂蜜,特别甜”……5月3日,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党委组织委员邱瑞麟与平常一样,在微信群里热情吆喝,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邱瑞麟是白沙黎族自治县走出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田表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攻坚克难、奉献青春。

  2017年,邱瑞麟成为白沙阜龙乡扶贫专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走遍了全乡21个村小组,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获得的信息资料,为阜龙乡党委、政府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把关,每道工作流程都要下足‘绣花功夫’。”邱瑞麟说,为了让困难群众能够尽早摘“贫帽”、拔“穷根”,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帮助各村小组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

  担任乡扶贫专干的期间,邱瑞麟积极协调、筹措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解决扶贫对象燃眉之急,策划“消费帮扶、爱心助农”大集市活动,组织各帮扶单位、帮扶联系人、爱心企业、周边群众到集市中购买农产品,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邱瑞麟还通过入户宣传、组织电视夜校课后讨论、村民会议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脱贫后享受的扶持政策进行宣传讲解,为全乡114名帮扶责任人和1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扶贫专题业务指导,助力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2020年,阜龙乡628户建档立卡户如期高质量脱贫退出,全乡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这些成绩的背后,承载着邱瑞麟等一众扶贫干部的汗水和奉献。

  邱瑞麟认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全乡干群共同努力的肯定,“这份荣誉,不单单是给我的,它属于全体扶贫干部,是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脱贫群众的‘幸福指数’,更属于勤劳、务实、热情的白沙脱贫群众。”

  邱瑞麟表示,他将再接再厉,努力在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中创造新的成绩。

  攻关一线显担当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确保假日期间天然气生产稳定。”5月3日晚上,“深海一号”开发生产团队成员依然奋战在岗位上,就天然气脱水系统的温度调节进行分析。

  2021年6月25日,我国首个自营勘探开发的1500米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在陵水海域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深海勘探开发从300米向1500米的迈进取得重大进展。

  “一定要确保气田在预定日期正常投产!”“我是青年我担当!”就在“深海一号”投产前数月,开发生产项目组全体人员向上级组织递上了一份摁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保证克服时间紧、经验少、技术等级高等诸多挑战,坚决完成投产任务。

  工艺主操李亚飞等18名青年员工更是签下“军令状”,于2021年2月着手开展近10000米管线的高压气密工作。那些日子里,他们一共整改漏点10000余个,打坏液压扳手15次,抡断12把大锤,比计划时间提前3天完成了气密试验作业。

  带领几千名施工人员昼夜轮流作业,高质量完成了船体建造、上部组块建造以及两个组块的“大合龙”……在项目组不懈努力下,“深海一号”创造了平台建造提前18个月完工的“中国速度”。

  对于项目组来说,这是一段工作的结束,也是另一段奋斗旅程的开始。让设备高效运行、稳产保供,是大家的共同目标。投产后的一天,操作人员发现三甘醇系统入口管线的温度偏高,并有逐渐上升的趋势。而三甘醇系统的稳定运行是天然气合格外输的保障。发现问题后,机械主操由云雨第一时间制定降温方案,自主设计、制作换热器,使用气田冷媒系统中的循环冷却水对三甘醇进口管线进行降温。完成加装后,他又带领团队在现场对管线的降温效果进行24小时的轮番蹲点监测,直到温度持续保持在合适区间才安心离开。

  建造首个储油、外输和生产运营为一体的世界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平台,是“海油人”的使命与担当。项目组青年员工主动成立问题攻关工作小组,成功完成空调冷媒水泵在线切换、海水管线降振改造、空气压缩机降噪处理等十余项技术攻关,为气田平稳生产作出重要贡献。

  团队先后突破了“卡脖子”核心设备运维困局,解决了水下生产设备、生产流动性保障系统等运行难题,形成了一套国产化操作流程。面对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首次应用,气田成立了青年先锋队,共编译30万余字的技术手册,申报技术革新项目5项,初步形成全套深水气田运维体系,为后续深水油气开发提供理论储备、培养实操人才。

  2021年11月24日,“深海一号”成功全面达产,日产天然气1000万立方米。“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已经独立掌握了超深水气田的生产运维的完整技术体系。”工艺主操刘昱亮说。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们青年人一定要为后来人蹚平‘深海路’!” 大家纷纷表示,这句话始终激励着团队,坚定不移地向中国更深更蓝处进发。(记者 昂颖)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1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