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企业10多年的遗留问题解决啦!

2022-06-07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见成效,困扰企业10多年的遗留问题获解决

  清理“旧账”亮新招

  在解开搁在心里10多年的“疙瘩”后,这几天,海南金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唐辉梅的心情格外好。

  什么“疙瘩”?谁来解?怎么解?事情还得从2007年说起。

  2007年3月,金鹿公司旗下分公司海南洋浦格林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儋州市那大镇交通北路西侧12.012亩商业用地的使用权后,开始着手建设农机展示中心项目。

  “该项目包括商业、住宅两部分,建设过程很顺利,很快便全部出售并交付使用。”近日,唐辉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就在该公司准备办理项目不动产权证时,不同部门之间却出现了“意见打架”的现象——

  儋州市住建部门审批意见为“可在商业用地内安排较大规模的住宅建筑”,核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也载明房屋用途性质为商住楼,但该市规划部门却发现该项目土地性质与实际建设内容不符,需对土地性质进行变更,才可以完成规划核实和后续办理不动产权证事宜。

  办证一事陷入僵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反映,但由于机构改革变更等各种原因,事情一拖再拖,眼看着成了一个无解的“死疙瘩”。

  “房子卖出去了,业主们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我们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唐辉梅直言,这件事也让他们的投资信心受挫。

  直到去年底,金鹿公司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问题反映至海南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接到企业投诉线索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第一时间将问题转至儋州,并于2021年12月13日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为政企双方搭建起一个“当面锣、对面鼓”的沟通平台。

  会上,一方直截了当反映诉求,一方联动“会诊”,现场给出问题解决路线图。会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紧咬不放、多次督办,儋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很快落实相关部署。

  去年底,儋州市资规局将农机展示中心项目土地性质变更的请示上报至儋州市政府,后者予以批复。随后,金鹿公司按项目审批时(2007年)的标准,补缴1.6万元土地性质变更费用。今年2月,儋州市资规局协助金鹿公司成功办理该项目不动产权总证,并于今年5月完成分证办理。

  “海南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真能办成事!”唐辉梅说,在这一过程中,她也看到了儋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不回避问题、新官敢于理旧账的作风之变,“这一态度重新给了我们投资信心。”

  问题到这里似乎已圆满解决,但儋州市政府、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的工作并没有就此止步。

  儋州市市长邹广表示,该市将把解决难题的压力变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从个案出发,举一反三,以制度化的方式控制增量问题,解决存量问题,营造让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

  “开设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就是要给遇到营商问题的企业当好‘店小二’。”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核查督办一组工作人员颜斌说,专班将依法依规解决企业诉求,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刘棠琳)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1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