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高考将至 家有考生 掌握膳食原则很重要
2022-06-05 11:28:20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全国高考将至,考生们已进入到最后的紧张时刻。关键时期怎么吃才能有助于缓解备考压力、从容备考?一日三餐如何搭配?掌握膳食原则很重要。

    膳食总原则:不打乱饮食规律 营养均衡很重要 切忌盲目进补 注意食品安全

    一、不打乱饮食规律

    临近考试,考生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做到定时定量。

    二、营养均衡很重要

    要保证摄入充足的主食为身体提供能量,足够优质蛋白质帮助身体提高免疫力,适量的脂肪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适量的新鲜蔬果帮助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

  三、切忌盲目进补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学习辛苦,需要给身体“充充电”,从而盲目给孩子吃保健品,但是有些保健品要长期食用才会有效,家长在选择前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并注意细节。

    四、注意食品安全

    在高考期间一定要注意食品安全,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吃东西前,要将手洗干净,注意卫生,以免引起肠道感染。

    那么具体到一日三餐,家长们又该如何安排呢?

    (一)早餐一定要吃,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晨起后,考生一般食欲较差,因此建议早餐最好进食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饿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牛奶、面包、蛋糕、粥、豆浆等。

    (二)午餐一定吃好,午餐是一日中的主餐,经过一个上午的备考复习,考生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因此午餐要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可以吃一些肉类、西红柿、豆制品以及热量高的食品。为防止过饱影响午睡,午餐建议吃7至8分饱即可。

    (三)由于晚餐过后,大部分考生能量消耗较少,因此晚餐建议适当清淡,比如粥、青菜、米饭、清蒸鱼、豆制品等食物。

    此外,在三餐之间,建议适量补充糖分,以“少量多次”的原则进行加餐。加餐过程中,一根香蕉、几块饼干等都可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保证大脑的能量供应。

    以上考前饮食注意事项你都get到了吗?

    文字参考:新华网、科普中国

+1
海南新闻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1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