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责任清单

2022-06-08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责任清单(试行),明确9大环节49项主体责任内容,实现全省网络交易平台监管“一张表”。

  该清单将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等三种主流平台纳入“一盘棋”管理,以平台经营者日常运营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平台经营者管理责任、公平竞争管理、规则管理、信息管理、信用评价管理、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网络安全管理等九大环节“一链条”管理,为平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操作指引。

  纵向上,该清单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提供了明晰的路径、依据以及不予处罚事项等,实现市场监管“一竿子”到底;横向上,该清单明确商品交易平台、食品交易平台、餐饮平台三类平台主体责任事项,涵盖共性规定和个性化要求,实现平台经营者“一体式”自治,保障了平台在框架内按规定经营不受打扰的权利。(记者李梦瑶 通讯员谭欣欣)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72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