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及时雨”助海南乐东企业整装再出发

2022-06-15 08:42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的国家能源集团乐东发电公司财务负责人曾文因公司资金流转困难十分发愁。一场留抵退税“及时雨”让他所在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据曾文介绍,公司成立于2012年,至今已在乐东发展10年,主要从事发电、输电及供电业务,为全省区域供电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乐东县重点税源企业之一。受国际形势影响,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煤炭价格从2021年初的每吨不到600元涨到最近每吨1100元,生产成本的提高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下滑,甚至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

  在得知企业面临的困难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详细了解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成立专班调研原材料价格上涨对该企业的影响,辅导企业办理享受留抵退税和制造业延缓缴纳税款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税务人员周日还在线上远程辅导我们办理留底退税申请,我们提交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199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还享受了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550余万元,可以说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公司财务部吴玉洁说,“退税款到账后,我们马上投入到项目生产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中,还购买了2万吨的煤炭原材料。得益于这笔退税款,公司缓解了经营压力,增强了企业信心及企业用工凝聚力,让我们发展底气更足了。”

  据了解,为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海南各级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系统,通过线下调研走访、线上网络直播“云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精准推送政策,全力抓好退税红利落实工作。同时,积极与人民银行建立起税库联动退库新机制,通过对发生的留抵退税开展“专人守+优先办”,确保业务办理零延误,切实提升退税办理质效。(曲易伸、潘莹)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