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用心“搭桥铺路” 促成“双向奔赴”

2022-06-24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在供给、需求端齐发力,我省切实做好企业招工和劳动者就业服务

  用心“搭桥铺路” 促成“双向奔赴”

  “现在收到了多少份简历?”“这次要招多少人?”

  “你应聘的是什么岗位?”“今天找工作还顺利吧?”

  ……

  6月23日上午,一群身影出现在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一楼大厅的免税行业专场招聘会上,他们不是求职者,也不是招聘企业,却在现场认真地观察、提问。

  这群人的身份,是我省各市县的就业局局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他们刚刚参加了全省推进高质量就业研讨活动,来此进行现场观摩。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有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有的求职者找不到心仪的工作,这样的两难问题,需要各就业部门出‘新招’‘实招’破解。”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说,为切实做好企业招工和劳动者就业服务,我省在就业供给与需求两端共同发力,瞄准重点群体,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努力提高就业质量。

  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上,我省着力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桥梁。全省开展“政企面对面心贴心”系列活动,进园区、进企业宣讲就业政策,加强职业指导;打造“就业有我365”招聘品牌,每月至少向乡(镇)村两次推送岗位信息;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省就业部门汇总数据显示:以“毕业生留才专项行动”为抓手,我省将毕业生留琼就业与青年人才留琼同步推进,举办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其中以3000名2023届海南高校毕业生为试点对象,正开展职业规划、实习见习评价、就业创业培训、精准岗位推荐、困难毕业生兜底等服务,确保就业对接前移;组织实施住建、交通、水利、旅游文化等12项农民工高质量就业专项行动,确保实现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全年不少于160万人、增幅不低于10%、全省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16%以上;实施“技能自贸港”专项行动,大规模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全年实现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以上。

  家住儋州市那大镇的蓝雪就是技能培训的受益者之一。“今年初,我免费参加了就业部门组织的培训后,掌握了照顾产妇和婴儿的技能。”成为月嫂的蓝雪说,她已取得初级育婴证,依靠技能挣钱,日子过得幸福又充实。

  为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海南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完成7个主项、23个子项改革,并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确保年内完成上线运行。我省正推动市县“就业驿站”(零工市场)建设,年内将覆盖全省四分之一乡镇,以及部分省内高校和重点园区。

  “‘就业驿站’很便利,在这里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来自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的杜泽恩说,通过海南“就业驿站”乐东黄流站牵线搭桥,他被黄流镇一家公司录用为设计师,“不仅专业对口,下班后还可以就近照顾家庭。”

  我省促进基层就业服务,还体现在培养农村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乡村匠人“三支队伍”,发挥领头羊作用。“把握劳务大市场需求,要从细节处服务农民工。”昌江黎族自治县劳务带头人吴传文认为,不仅仅帮助务工人员找到好的工作,还要关心和帮助务工人员家庭老人孩子照顾需求,关心和帮助务工人员谈恋爱、组建家庭需求。

  正是在这样贴心的服务和带动下,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农村劳务带头人有1934名,累计带动就业3万余人。(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蒙思奋)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77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