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白沙调研:增强发展意识 找准自身定位

2022-07-09 09:2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沈晓明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

  增强发展意识 找准自身定位

  答好产业民生党建“三道题”

  7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白沙黎族自治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增强发展意识,找准自身定位,抓住历史机遇,答好产业、民生、党建“三道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沈晓明来到茶叶加工厂,察看茶叶加工流程,听取茶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要求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古树茶、雨林茶、陨坑茶、冬茶、早春茶等优势,整合品牌、握指成拳,加强市场营销,推动三产融合,提高茶产业附加值。在打安镇合水村兰花基地,沈晓明详细了解兰花产业发展情况,指出花卉产业发展“吃饱”靠资源禀赋、“吃好”靠科技创新,要发挥海南热带气候优势和野生花卉资源优势,培育独特的优势品种,发展定制花卉等新业态。

  在牙叉镇对俄村,沈晓明沿着村道察看村容村貌,并到村民符越庆家,看住房、话家常、算收入。他指出,乡村振兴关键要抓好产业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沈晓明还到中队小溪生态湿地公园、县农村中心养老院、七坊镇夜市调研,并暗访了林下养鸡产业扶贫项目运营情况。

  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白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白沙是海南的“肺”和“肾”,是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答好产业这道“必答题”,把乡村产业这把火烧得更旺一些,坚持科技兴农,优化种植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发展好茶叶、天然橡胶、林下经济等产业,做优生态农业;加强规划设计,培育雨林旅游,做大体育旅游,做强乡村旅游,抓好生态旅游;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机制创新,加快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让老百姓在保护生态中获得看得见的收益。要答好民生这道“基础题”,坚持把所有精力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强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供给,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答好党建这道“压轴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实班子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强化管党治党,带领全县干部解放思想、苦干实干,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省领导沈丹阳、巴特尔参加调研。(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