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业论坛举行

2022-07-08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高新技术产业论坛举行

  为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言献策

  7月7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高新技术产业论坛在三亚举办。现场多位专家学者就新能源技术、新能源汽车进行主题演讲和交流互动,为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省持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系列奖励政策,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环境,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亮眼。截至今年5月,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国刚表示,海南在税收减免、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具有政策红利, 同时日照资源和风能资源等清洁能源比较丰富,目前正在建设的环岛旅游公路,有40多个驿站,这些设施,也为新能源汽车的运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多重优势资源的叠加下,不少企业对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看好态度,并积极探索推动产品技术、服务生态在海南布局。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所所长章桐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海南已经有很好的布局,具备了以新能源为主的发展基础。同时,海南也为企业提供了跟国际接轨的机会,因为利用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无论是材料、技术进入都相对便利,企业在形成自己的优势后,最终能够反哺到国际市场上。“在这个领域,我希望能够尽到自己的一些力量。”章桐说。

  而在瞰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宝能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肖晶看来,目前欧洲许多企业在研发产品的时候,除了产品质量、性能外,还会充分考虑产品的碳排放,因此,如果制作同样的物品,制造过程中使用绿色能源更具优势。“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海南可以有一个长远布局,通过引进一些环保技术,在一些传统产品生产过程中,降低碳排放,提升竞争力。”(记者 李梦楠)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