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2022-08-09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南海中部海面热带低压生成

  我省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气象预报,南海中部海面的热带低压已于8月8日14时生成,预计8月10日将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8月8日17时,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当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召开全省防御南海热带低压视频部署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据气象预报,南海热带低压会先在南海中西部海域回旋,强度变化不大,8月9日开始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可能于8月9日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最大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8级至9级,20米/秒至23米/秒),将于8月10日下午至晚上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热带风暴级(8级至9级,20米/秒至23米/秒)。

  根据《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决定于8月8日17时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三防办各成员单位按照《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及其配套手册和《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职责分工做好责任落实。

  全省防御南海热带低压视频部署会议分析研判了风险形势,提出本次热带低压影响时间特殊,我省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防风工作,警惕和防范七个风险点。

  一是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琼州海峡可能停航,会对我省的防疫物资和瓜菜供应造成不利影响。二是目前我省仍有渔船在返港途中,且本岛四周沿海陆地的大风天气可能会给渔民转移上岸和返港渔民“七天五检”等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热带低压影响期间,还可能会有外省或外籍渔船进入我省沿海港口避风,也需做好这部分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三是8月10日我省可能将受天文大潮、风暴增水和降雨等因素共同影响,导致出现潮水顶托、雨水下泄的风险,沿海地区低洼易涝点易受淹。四是我省北部和中部局地降雨诱发地质灾害风险性较高。五是本岛大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需关注江河水库和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六是本岛将出现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天气,会对核酸检测、交通疏导、感染者转运等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七是目前全国多地医疗队驰援海南,且受疫情影响有部分游客滞留在海南,需关注外省来琼人员的防汛防风风险提示和安全保障工作。

  会议提出三个防范建议。一是提前做好停航保障措施。加强通航后的核酸采样和新冠抗原检测保障工作,强化防疫物资的调配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障,严控台风期间哄抬物价等行为。

  二是加快落实“船进港、人上岸”和核酸检测工作。密切关注海上渔船安全,加强海岸巡查,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防风工作,防止渔船违规出海等。

  三是提前做好危险区域防汛防风措施。提前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到安全区域。提前部署排涝设施,做好户外工作人员的防汛防风物资保障,必要时及时调整易淹易涝区域的核酸检测点,确保安全。(记者孙慧)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