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6时起海南健康码开放离岛申请

2022-08-10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符合条件的滞留海南旅客分类分批安排返程

  今日6时起海南健康码开放离岛申请

  为保障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人员安全、有序返程,统筹好滞留人员的返程需求,8月9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于8月9日起分类分批安排返程,同时在8月10日6时起开放海南健康码离岛申请入口。

  《公告》指出,符合下列条件的滞留旅客可进行离岛申请,并分类分批安排返程:

  无疫的市县(区),滞留人员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登机(船)前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返程。

  低风险区,滞留人员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登机(船)前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返程。

  中高风险区,经过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后,执行低风险区规定。

  8月10日6时起,滞留人员可在海南健康码首页点击“离琼申请”,分步完成通信行程卡核验、填报个人信息、当前所在市县、离岛目的地、拟离岛日期、拟离岛方式、拟离岛口岸等信息后,即可提交申请。

  完成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省有关部门及市县政府将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统筹安排旅客有序离岛。

  《公告》还明确,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具有医疗需要的旅客、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及其陪护人员返程。

  对离岛返程旅客,滞留地市县政府将统一安排将旅客从滞留地点闭环送至机场等地点,由民航等部门安排运力保障返程,并由目的地政府负责对返程人员实施“点对点”闭环接回。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滞留旅客,暂不返程: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滞留在中高风险区的旅客。对暂时滞留的旅客,我省将全力保障生活物资充足供给,提供最友善、最暖心、周到细致的服务。

  我省有关部门及市县政府将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成立游客返程服务专班,制定转运具体实施方案,8月9日起从三亚按计划安排旅客有序离岛。具体计划安排及操作规程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或通过服务专班驻酒店服务人员通知旅客。各市县旅文局将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接受旅客咨询。(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0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