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2022-08-16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九省联保联供机制提供坚实保障

  8月15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五十场)。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省物资保障以及中高风险区的物资保障问题进行了解答。

  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我省八大类生活必需品的储备情况为:现有生猪存栏约320万头,200斤以上可屠宰的生猪数量持续保持稳定,而且略有增长,日屠宰量6000头左右,可充分保障市场供应;蔬菜总可供应量9800多吨,可满足全省5天以上市场供应(省外调运畅通,可以持续保障我省蔬菜需求);米、面、油、常温奶和方便食品等市场商业储备充足,能够保证全省居民15天以上生活需求;蛋类商品日产150吨,可满足居民正常消费需求。

  总的来看,我省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特别是,商务部启动的围绕海南建立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正在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我省生活必需品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断优化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一百米”堵点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省各地不断优化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一百米”堵点。

  物资供应方面,省商务厅制定了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指导意见、保供方案等,对目前352个中高风险区、161万管控人员的需求和所在市县储备情况都进行了测算和掌握。三亚生活物资总体上有保障。儋州、陵水、乐东、东方、万宁、临高等6个市县,蔬菜可以正常保障市场供应;米、面、油、猪肉、蛋品、奶制品、方便食品储备量和自产量可供10天以上市场需求。

  运输保障方面,省交通专班制定了进岛物资运输车辆和司机安全保障服务方案;已建设27个中转接驳站(每个市县至少1个),并选取21个货运场站作为备用中转站;启用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8月14日,全省累计发放106434张货车通行证。

  末端配送方面,省商务厅印发了生活物资保供配送指南等,指导市县优化配送流程,多渠道打通微循环。如万宁市增设多种购物方式:一是市民自行在饿了么、多多买菜、拼多多、京东、美团等平台下单,由外卖跑腿送货到指定地点;二是设置疫情防控保供车,流动为辖区内居民提供蔬菜、猪肉、大米等生活物资;三是由村(居)、小区统一建立微信群,推选1名采购联络员与就近的保供企业对接进行采购。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协调种植基地与各小区直接对接,两天销售1.7万多斤蔬菜。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不断完善和细化工作部署,加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增强保供力量,以问题为导向,加速解决,确保末端微循环顺畅,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1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