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城市静下来 防疫跑起来

2022-08-16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24小时“白+黑”,工作人员两班倒,三亚方舱医院建设跑出加速度;医护人员拉网式“扫楼”,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成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分级分类精准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保障市民和游客的生活需要……8月来,三亚在核酸检测、方舱建设、保供稳价等多方面发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三亚这座旅游城市暂时静了下来,各项防疫工作更好地跑了起来。

  核酸检测速度快起来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采样。”听到熟悉的声音,三亚湾社区居民乔晓梅打开了门。表明身份后,信息采集员立刻上前查验居民身份、核对信息、扫描健康码,随后医护人员上前采样,大家分工明确,采样过程一气呵成。

  连日来,三亚持续增强核酸检测力量,加快混管阳性排查速度,成立“追阳”别动队,进一步优化“追阳”工作流程,持续推进“追阳”工作高效开展,快速排查锁定传染源,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时间。

  “‘追阳’工作要与病毒赛跑,要‘抠’时间,我熟悉社区情况,我申请加入。”三亚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麦珊珊是“追阳”小分队的一员,为了提升“追阳”效率,她主动请缨成为“追阳人”,在她的帮助下,最多的一次,她带领队员们一天跑了16个小区,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采样。

  城市静下来,工作人员“跑”起来。除提升“追阳”速度,三亚还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方式,将采样位置前移,从固定点位采样变成“大白”上门采样,提升检测效率,避免交叉感染。

  为了让核酸采样速度快起来,同时避免人员聚集,采样前,三亚依托社区网格员及时摸清区域情况,采取社区工作人员加医护人员的组合,提前规划好采样路线,安排采样顺序,以单元、楼栋、住户为单位,开展错峰、错时核酸采样,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

  方舱医院建设跑起来

  8月15日20时许,位于三亚市体育产业园的三亚第三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现场灯火通明,伴随着起重机轰鸣、焊接火花四溅,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来回穿梭,正进行最后冲刺,预计当晚开舱并收治首批患者。

  三亚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应急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方舱医院建设。目前,三亚市第一方舱医院及第二方舱医院已经交付使用,第三方舱医院、第四方舱医院正在抢建。

  三亚市第三方舱医院项目于8月10日开工,在三亚体育场一至四层公共配套用房基础上改建,建设面积超8万平方米。医院规划遵循国家标准和院感需求,按照“三区两通道”的原则进行设计,与第一、第二方舱医院保持一致。

  据介绍,在体育场的基础上改造方舱医院,面临空间不够集中、分区多而散的问题。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团队与施工技术团队紧密配合,依托医院项目的丰富经验,结合方舱医院的特点,在加快设计进程的同时,提前规划施工现场、提前备料、提前调运机械设备,为后续施工抢出了宝贵的时间。

  “我们调动了集团三亚区域的全部力量,迅速组织了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进场施工,高峰期工人数量达到1100人左右,采用两班倒的方式,人材机同步进场、水电气网同步建设,24小时‘白+黑’不间断施工。”负责现场施工的北京城建集团六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张张隔离病床整齐划一,每张病床都配备有被褥、床头柜及其他辅助设备和生活用品……8月11日晚,三亚第二方舱医院项目如期完工交付,提供隔离病床2000张,目前已接收患者。

  “三亚各个方舱医院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个项目采取提前谋划、交叉作业的方式,实现人、材料和机器协调同步进场,水电网同步建设,开工后24小时不停歇作业,争分夺秒早日建成交付。”三亚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物资保障网络密起来

  “这是政府发放的‘爱心包’。”日前,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黄龙街居民陈运忠的房门被社区工作人员敲开,鸡肉、蔬菜、水果……看着工作人员送来满满当当的一筐爱心物资,陈运忠感觉很暖心。

  连日来,三亚多个社区的网格员客串“派送员”,每天四处奔走,向封控区居民送去肉、蛋、蔬菜等生活物资。

  本轮疫情发生后,三亚市区两级迅速建立了生活必需品直供直配工作机制,并由区级精细化保障到社区。同时,三亚各区保障组组织辖区内的超市、平价网点、电商平台等供应企业,与社区(小区、村)结对子,采取“线上下单购物+线下无接触配送+网格化精准保供”方式予以保障,织密物资保障网络,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目前,大多三亚市民日常生活物资的采购方式从线下转向线上。三亚多举措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持续供应,组织德航供销、京东等重点保供企业,加快设立临时前置仓、配送点,就近实施无接触配送。

  为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三亚紧盯该市蔬菜、肉禽、蛋、奶、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宾馆、酒店价格,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此外,为保障市民群众正常就医就诊需求,三亚科学统筹调配全市现有医疗资源,并及时发布市民群众就医指南,中、高风险区群众就医就诊由各区负责安排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上门送药或协调车辆送至红黄码医疗机构就诊;针对非风险区域的普通患者、血液透析患者等不同群体,指导其到不同医疗机构就诊,全力确保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 徐慧玲 李艳玫 李梦楠)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17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