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新华全媒+|海南东方:抗疫保供打通物资配送“最后100米”
2022-08-16 21:26:12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8月16日电 “每天两个时间段可以下单,商超物资齐全、价格合理,半天后货送到小区门口,志愿者分发到户。”居住在海南省东方市电信小区的叶罗说。

  本轮疫情发生后,东方市自8月10日起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居住在高风险区内的居民达6万多人。为保障全市居民生活物资快速便捷有序供应,市相关部门一手抓货源筹措,线上线下接单分拣配送,一手抓村居(社区)需求收集和物资分发,目前全市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据东方市商务局局长王静介绍,截至目前,市级储备粮可保证居民10天以上的应急需求量;蔬菜可满足5天左右的需求;菜、肉、蛋等纳入常年储备任务的6种重要生活必需品目前均足量储备,可充分满足城镇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东方市佳佳福超市员工在装载分拣好的物资。 新华社记者 赵叶苹 摄

  “货源筹措很重要,但怎样及时送达群众手中,同样重要。”王静说,她和生活物资保障组的同事根据不同群体的购买习惯,设计建立了线上线下协同、物资统一配送到户的保障机制,打通了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

  按照“就近配送、按需采购、统一定价”原则,线上充分运用东方本地采购平台,居民线上下单采购生活物资,供货平台送货上门。

  线下供货由商超制定各类套餐提供给各小区网格员或村居(社区)负责人,供群众选择。网格员或村居(社区)负责人微信统计每户采购需求,整理汇总后,交由商超按约定时间分拣配送至指定区域,再由网格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或志愿者等做好派送工作。

  “超市90多名员工上岗,确保货物及时送达,超市还在丰富套餐种类,满足更多需求。”东方市佳佳福超市总经理冯灿洪说。

  针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员、重病人员、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东方市还安排社区指派专人负责,上门收集需求、配送到户。

  与此同时,东方市市场监管、执法等部门还加强检查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对供货平台价格偏高等现象进行严厉查处,并责令整改。(记者赵叶苹、周旋、郭良川、夏天)

+1
海南新闻
  • 广东援琼车队首批近百辆大巴车返程
    9月2日下午,广东援琼车队首批97辆大巴车和百余名司机从海口新海港出岛返程,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港口举行欢送仪式,感谢车队为海南抗疫做出的贡献。
    2022-09-03 09:14:33 星期六
  • 海南疫情期间实施临时救助1.7万人次
    9月2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八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精简优化程序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2022-09-03 09:13:58 星期六
  • 海南下发紧急通知确保农产品运输等物流保通保畅
    海南日报记者9月2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9月1日下发《关于确保农产品运输等物流保通保畅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实事求是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确保不误农时,减少损失,确保农产品运得出、销得好,做好农产品运输等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2022-09-03 09:02:29 星期六
  • 海南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
    我省一些超市、商场等生活物资保供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省商务厅9月2日提供的情况显示,我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市场秩序良好。
    2022-09-03 08:59:15 星期六
  • 海南临高:渔业生产精准防控助创收
    海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临高县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开拓创新,多措并举,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筑牢海上防疫安全屏障,确保做好渔港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和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2022-09-03 08:57:11 星期六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