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疫情期间实施临时救助1.7万人次

2022-09-03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加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

  疫情期间实施临时救助1.7万人次

  9月2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十八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民政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精简优化程序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我省第一时间对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暂停集中式服务和聚集性活动;婚姻登记场所推行预约登记服务,殡葬服务机构推行丧事简办、严控治丧人数,救助管理机构落实入站体检、隔离观察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加大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力度,我省为全省20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时足额发放8月份低保金、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金1.1亿元,紧急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1188万元。同时,落实“小金额先行救助”“容缺救助”等各项政策,重点加强对失业人员、未就业生活困难大学生、确诊新冠肺炎或被隔离困难群众、外省户籍在琼临时遇困人员等群体的临时救助,疫情期间共实施临时救助1.7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525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精简优化程序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我省民政系统加强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持续实施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压缩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层级,鼓励市县采用“互联网+手机APP”等形式,提升社会救助效能,降低人员感染的风险;指导市县落实“小金额先行救助”“容缺救助”等各项政策,提高救助可及性,努力将疫情对困难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兜底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此外,我省民政系统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在做好自身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社会组织为会员企业减免、降低会费,助力会员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秩序,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记者马珂 刘操)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7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