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点对点”服务 保障农业复工复产

2022-09-03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儋州“点对点”服务 保障农业复工复产

  “农小二”下乡 采购商上门

  9月1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儋州市王五镇赤坎村村民柯周番来到田里,麻利地采摘秋葵,整个人干劲十足。

  “秋葵刚长熟,很鲜嫩。”柯周番一边采摘,一边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多亏了“农小二”,收购商来到田头,他种的菜有了销路,搞种植更有奔头。

  柯周番口中的“农小二”,是儋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曾德山。就在前几天,曾德山接到王五镇政府工作人员的“求援电话”,电话中说,由于该镇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导致一批瓜菜滞销,其中就有柯周番家的菜。

  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儋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农村防控专班于日前成立了一支“农小二”服务小分队,由一批熟悉“三农”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点对点”服务保障全市农业复工复产,聚合力搭起滞销农产品产销“桥梁”。

  曾德山在了解清楚农户滞销产品的种类、数量等情况后,多方联系有意向的农产品收购商,最终找到了海南胜祥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秋莲。

  经过“农小二”的牵线搭桥,郑秋莲很快带着工人到王五镇赤坎村,在田头收购了数百斤的秋葵和丝瓜。“农户的菜,我们是能收尽收,帮助他们增加收入。”郑秋莲说,连日来,她共收购了王五镇1.5万斤的滞销蔬菜。

  在儋州,不少企业也积极和“农小二”联系,购买滞销农产品。中海工程建设总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桂举介绍,该企业已累计收购5000多斤蔬菜,涉及几十位农户,后续还将联合合作伙伴,逐步加大采购力度,拓宽农产品销路。

  除了助农卖菜,曾德山还对接了光村镇、东成镇等4个乡镇和三都办事处,收集该片区滞销农产品情况,推动产销畅通,同时,协调为农业生产和保供企业提供“一站式”办理绿色通行证的服务,累计办理通行证近200张。(见习记者 曹马志)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