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二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出炉

2022-09-02 10:0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第二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出炉

  两批共评出1354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

  9月1日下午举行的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七场)介绍,在首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公布后,我省继续评选出第二批共1126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其中,“无疫村”815个、“无疫社区”74个、“无疫小区”237个。

  据悉,我省于8月20日启动了“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经过综合评定,我省公布了两批共1354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详细名单,其中,“无疫村”974个、“无疫社区”101个、“无疫小区”279个。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陆海鹰介绍,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抗疫积极性,让人民群众成为疫情防控的主角,变“要我防疫”为“我要防疫”,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我省启动了“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目前,海口市评出“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153个,三亚市47个,三沙市8个,儋州市68个,琼海市80个,文昌市134个,万宁市79个,东方市60个,五指山市70个,乐东黎族自治县59个,澄迈县63个,临高县62个,定安县73个,屯昌县65个,陵水黎族自治县51个,昌江黎族自治县60个,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66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84个,白沙黎族自治县72个。

  据介绍,全省范围内的所有行政村(社区)、小区符合条件都可以随时向所在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申报,经审核评定后,报省里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当村(社区)、小区新增1例(含)以上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或者出现阻扰防疫人员工作、抗拒核酸检测、逃避转移隔离、隐瞒接触史、造谣传谣等情形时,即摘牌。

  下一步,创建活动将把“快、准、细、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单元,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无疫”成果。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创建中的积极作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全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通知》,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出志愿服务需求,市县团委等共同组织协调志愿者参与,助力推进创建工作。

  此外,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已评定“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督查指导、动态管理,做到防控措施不放松;加强对新评定“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审核把关,做到创建标准不降低;加强对未评定的村(社区)、小区的宣传发动,争取做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最终实现全省全部村(社区)、小区的无疫化。(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96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