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3600余名援琼医疗队队员返程

2022-09-06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9月5日3600余名援琼医疗队队员返程

  来时义无反顾 归时依依惜别

  “别难过,一切都会沦为昨天,别孤单,我会一直都在,一起勇往直前,抵挡所有艰难……”9月5日,在湖南援琼医疗队首批队员返湘之际,该队队员李奇用这首歌,将拍摄到的队员们驻守在海南5个市县战疫的暖心瞬间,汇编剪辑成战疫版MV《在一起》,以致敬战友,祝海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据悉,9月5日共3600余名援琼医疗队队员离琼返程,其中包括湖南援琼医疗队1218人、湖北援琼医疗队1009人、河南援琼医疗队1004人、浙江援琼医疗队140人、山西援琼医疗队133人、陕西援琼医疗队49人、广东援琼医疗队43人、山东援琼医疗队9人、上海援琼医疗队7人等。

  海南各地送别之歌未停,援琼友谊绵延不断,共愿相逢终有期。

  记录奋战历程留下暖心记忆

  “三亚加油,海南必胜”“海南再见,三亚再见,郑州我们回来了”……9月5日的三亚凤凰国际机场T2航站楼,湖北、湖南、浙江、河南省援琼医疗队队员向海南告别,乘机离开。

  鲜花送恩人,在河南援琼医疗队队员的行李里,多了几抹花色,紫色、粉色的睡莲含苞待放。“这是三亚市崖州区政府为我们准备的小惊喜,大家都很喜欢。听说崖州区抱古村种了很多睡莲,来不及欣赏就离开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是我还会再来海南,到那时再好好欣赏这里美丽的风光。”队员罗珊珊说。

  “回去后,我肯定想念海南的清补凉。”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符晗芳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海南,当地村民给他们送来了新鲜采摘的椰子,她还吃到了清补凉,“等到疫去花开,我要带着家人来海南,尝遍特色美食。”

  三亚和荆州,这两座城市,早在两年前就结下美好的缘分。2020年,海南对口支援湖北荆州抗击疫情,在携手抗疫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年8月21日,三亚与荆州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两年前,在湖北抗疫紧急时刻,我们得到海南人民的帮助。在援琼工作中,海南人民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关照,体验到海南人民的热情和淳朴。”湖北援琼医疗队荆州队队长李军说。

  湖南援琼医疗队队员李奇8月8日加入湖南援海南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后,主要负责宣传统筹,每天穿梭在核酸采集点和定点医院、协调新闻采访。他说,在海南的近一个月时间里,看到了战友们穿上战袍成为抗击疫情一线最美的风景,感知到战友们护目镜后坚毅的眼神和必胜的信心;看到战友们脸上压出的道道红印、浸湿全身的辛勤汗水。李奇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珍贵而又无法复刻的历史,将其剪辑成纪实MV,作为临行返湘前送给战友们和海南人民的一份暖心记忆。

  同心协作和病毒竞速

  “海南人淳朴好客,让我们就像在家一样,可以全身心投入。”9月5日上午,在儋州那大镇的酒店驻地,即将启程返回,湖南援琼医疗队流调二队领队曾希鹏动情地说。

  湖南援琼医疗队流调二队抵达儋州后,第一时间将全体队员融入儋州流调队混编合署办公,让队员快速进入支援工作中,及时指导儋州流调队员开展工作,主动开展个案流调并审核把关流调报告,提高流调工作效率和质量。

  除了电话流调外,曾希鹏和队友们还经常需要与病例面对面地交流、现场环境考察来补充和确认重要信息。他们变身“大白”,实地勘察病例的行动轨迹,联系访谈相关人员,最大程度进行“情景再现”,提升流调信息的精准度。

  “儋州当地政府,不仅为我们安排好食宿,还为流调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曾希鹏说,和儋州流调队员同心协作,与时间赛跑,和病毒竞速,上追源头、下拓密接,为控制疫情蔓延、斩断疫情传播链条提供宝贵“情报”。在儋州期间,他们28名队员,累计流调163人,判定密接908人,判定风险点269个,撰写流调报告128份,审核流调报告294份。

  儋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记得,该队队员赵佑良、许德超等多次不畏艰难,深夜接到任务,前往风险场所开展疫情风险排查,查找密接,划定风险区;队员张凯、赵佑良、邓丕文、高飞主动申请前往洋浦经济开发区驻点开展流调及疫情处置工作,其间多次加班到凌晨;队员肖永根、杨青廷、何晓刚、易彦、朱晓辉、何干斌等主动加入隔离点督查工作,不畏炎热,连续多日穿着防护服深入儋州各隔离点开展实地督查,及时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

  针对儋州本地流调队经验不足等问题,曾希鹏和队友主动承担起“指导员”的职责,耐心、细致指导如何快速、高效进行电话流调,如何全面、准确判定风险人群和风险场所等,还深入现场,实地指导排查风险点位、划定风险区域,有效提高本地流调队的综合能力。

  送别仪式诠释动人浪漫

  “乐东加油,乐东我们爱你!”

  “我们也爱你!”

  9月5日早7时许,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族广场上正在举行欢送河南援琼医疗队的仪式,台上的数百名河南援琼医疗队队员们齐声高喊,台下的乐东志愿者、居民等送行者即时回应。台上台下挥舞着红色小旗子,两片红色海洋遥相呼应。

  “我就是想对他们表示感谢。”当地居民麦月影一早就赶来送别。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负责核酸信息采集、核酸样本转运等工作的志愿者。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双向奔赴的爱,诠释着最动人的浪漫。”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河南援琼医疗队队员彭世华说,队员们深入一线核酸采样,志愿者和居民特别配合,彼此目标都是为了疫情防控,“每个镇的群众都很热情,送给我们很多椰子、火龙果和桂圆等水果。非常感谢海南人民,希望下一次来海南,是以游客的身份来这里旅游。”

  河南援琼医疗队1232名队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星夜兼程驰援海南,支援海口、三亚、乐东等市县的核酸检测工作。一个月来,队员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了多轮核酸筛查任务,累计采集核酸样本584.9万人份,检测样本206.9万管。(记者 马珂 李艳玫 曾毓慧 见习记者 曹马志 苏杰德)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979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