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 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2022-09-17 08:4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出炉

  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为确保《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我省落地落实,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海南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以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为基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时间为每学年共39周。其中,一至二年级每周26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30课时,七至九年级每周34课时。小学每课时按40分钟计算,初中每课时按45分钟计算。

  《通知》明确,各中小学应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并列入课程计划,小学、初中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或专题活动时间不得低于6课时,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

  各中小学要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小时,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各中小学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劳动周与每周至少1课时的劳动课不能相互替代。

  《通知》还对开设好专题教育、实施入学适应教育、科学合理安排研学实践活动、加强我省义务教育课程统筹和管理、落实作业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学生作息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见习记者黎鹏 通讯员金浩田)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00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