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公共资源交易“E”监管平台上线

2022-12-01 09:3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公共资源交易“E”监管平台上线

  43个部门已进驻平台,实现招投标事中、事后在线智慧监管

  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海口市政务管理局获悉,近日,海口市公共资源“E”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海口市纪委监委、市住建局等43个部门已进驻平台。

  据介绍,海口市公共资源“E”监管平台定位为海口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市级区级各类行政监督部门、综合监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提供在线监督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信息系统。平台包括异常监测、日常监督、实时监控、纪检监察通道、社会监督、专项监督等功能,建立了一体化监管通道,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作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打造一体化监督通道,实现招投标事中、事后在线智慧监管。

  “E”监管平台可对市场主体交易异常行为大数据分析研判、交易过程信息全程监督记录、对违法违规行为和线索进行预警提示、实时在线监督项目交易并可点播回放,为纪检监察及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督部门在线全流程监督提供通道。

  交易过程全覆盖,线上监管更全面。系统提供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的一体化全流程监督通道,当各类交易行为触及系统知识库中的法规规定及要求时,可实时预警;各级监管部门可实时调取各类信息,掌握项目交易有关情况,还可通过视频远程见证开标评标直播。

  交易行为全留痕,监管对象更精确。系统借助大数据,通过投标效能异常分析、中标率异常分析、节资率异常分析、标书特征码雷同分析、横向纵向抱团等多维度数据建模分析,以主体行为数据为核心,缩小监管范围,帮助各级监管部门在海量交易数据和众多交易主体中发现监管线索。

  协同监管全畅通,部门协作更高效。通过系统能力提升及监督方式转变助力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各级监管部门的职责定位,理顺各级监管部门的关系,加强纪检监察、各级监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与公共服务机构之间业务协调,实现监督检查与行政处罚有效配合。

  社会公众全参与,监督渠道更广泛。社会公众、交易相关当事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可通过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直接线上实名投诉举报,相关信息将直接向监管平台推送,各级监管部门第一时间收到相关投诉举报信息,提高投诉举报处理效率,进一步畅通社会公众投诉渠道。(记者习霁鸿)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175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