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水利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2022-12-04 09:15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南繁水利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将提升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农业灌溉能力

  浇灌种子“摇篮”守护农业“芯片”

  近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的贵州省南繁育种乐东基地旁,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以下简称南繁水利工程)长茅东干渠里流水潺潺,流水通过供排水一体化水渠流入基地里的田地,浇灌着玉米、辣椒、薏米、高粱等10多种作物。

  “南繁水利工程把供排水一体化水渠修建到我们基地的田边,能及时解决田地缺水灌溉、排涝的问题,这对我们育种工作起到很大帮助。”正在田地里忙着检查薏米种苗的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科研人员李秀诗说。

  横跨陵水、三亚、乐东等三个市县的南繁基地是我国重要的育种科研基地,全国近70%的农作物新品种都经过南繁。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南繁基地部分水利设施已经落后破败,输水能力不足、灌溉保证率不高、汛期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凸显。

  水是农业的命脉,2020年7月,我省启动南繁水利工程建设,该水利工程由乐东和三亚两个片区组成,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或加固改造灌渠、整治排沟、新建提灌泵站等,项目总投资8.438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8个月,设计灌溉面积18.8万亩。该工程排涝设计标准为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设计洪水标准为10年一遇,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国家南繁育种科研基地的农业灌溉能力。

  “能在南繁基地兴修水利,浇灌全国的‘种子摇篮’,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南繁水利建设工程建管部部长翁克波介绍,该水利工程横跨两个市县,线长点多。

  南繁水利建设工程以党建为引领,工程临时党支部紧密联系项目涉及村党支部互动共建,加快征地进度。同时,该工程业主方海南控股旗下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联合施工方、监理方等参建单位抽调主干力量联合办公,并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物力支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12月1日上午,在三亚市大隆水库西干渠旁的南滨泵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搭建脚手架,脚手架搭建完毕后,工人们将支立模板、绑扎钢筋,再进行混凝土浇筑。“这个泵站要把西干渠的水抽取上来,再通过地下管道引入山岭,输送到半山腰的南雅水库、洛基水库以及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的蓄水池,解决干旱时山岭山腰以及山岭脚下这片田洋的灌溉问题。”施工方负责人王帅安介绍,12月份的三亚雨水少,气温适宜,是户外施工的好时期,他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

  “当前该工程已经有22个分部位竣工验收,预计年底能完成工程外业作业。截至11月底,今年的工程投资额已达到4600多万元,已经超额完成计划年投资额3000万元的目标,预计年底投资额可达到5000万元。”翁克波介绍说。(记者 孙慧)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18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