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2022-12-10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三强化三精准”

  答好驻村帮扶答卷

  与全球其他自贸港不同,海南有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如此高的含“农”量,意味着乡村振兴成功与否,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所在。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日前,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2月以来,我省连续选派两批,每批派出8400余名干部、275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目前已覆盖所有镇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如何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队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海南的对策是:“三强化三精准”。即,强化工作统筹,精准选训过硬队伍;强化管理监督,精准发挥帮扶作用;强化激励关爱,精准解决后顾之忧。

  “选准村、派好队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该负责人介绍,我省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按照“因村派人、因人定村”原则,把党务、政法等部门干部派到软弱涣散村,把农业农村、发改等部门干部派到产业薄弱村,把水务、交通运输等部门干部派到设施落后村,让派驻乡村能够“借势发力”,“优中选优、尽锐出战,如此大的选派力度,也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统筹指挥、多部门齐抓共管,这一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

  好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为建强战斗堡垒,我省坚持一个机构管理队伍,坚持一个系统考勤督促,坚持一项制度推进任务,成立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将工作队员全部纳入“钉钉”系统管理,逐级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质效。

  “工作队派驻以来,助力全省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6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攻坚队。”该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工作队先后参与农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并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为让乡村振兴工作队沉下去、待得住,我省以政治激励增强干劲,以待遇保障化解烦忧,以评优表彰营造氛围,加大对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干部提拔使用力度,落实驻村补贴待遇、生产生活、安全保障等措施,通过建立健全驻村工作激励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2019年以来,我省选拔重用工作队员2327人,其中提拔为处级以上干部368人;每年给每支工作队不少于5万元工作经费,按100元/天的标准为工作队员发放驻村生活补贴;在脱贫攻坚、“两优一先”等评选表彰中,注重向工作队员倾斜,比例超过15%。在第二批队员轮换工作中,我省自愿留任的队员占比超过22%。(记者 李梦瑶)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