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部分医疗机构优化就医流程

2022-12-15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部分医疗机构优化就医流程

  线上问诊更便民 分区就诊更安全

  我省部分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按照要求,患者需凭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到医院就诊。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门诊区域划分核酸阳性诊疗区和核酸阴性诊疗区,分别接诊相应患者。12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访海口市内多家医疗机构了解到,目前医疗机构已经开通线上线下就医通道,患者可分区就诊。

  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在急诊就诊的患者,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的直接进入急诊诊疗区域;无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在急诊缓冲区域就诊,同时查核酸和抗原。医疗机构对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安排相对独立的区域收治核酸阳性患者。各医疗机构不得以没有核酸阴性证明为由拒绝患者就诊。

  12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看到门急诊和发热门诊患者有序就诊,阳性诊区门诊已经挂牌接诊。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王琳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门急诊患者数量平稳,医院门诊区域的核酸阳性诊疗区和核酸阴性诊疗区分别接诊相应患者。医院互联网线上诊疗已经很成熟,在配送和开药上为患者提供了很大便利。

  海医一附院医务部主任容琼文介绍,医院保证可用于感染新冠病毒的各类重症病人治疗的综合ICU床位数量达到省卫健委要求。同时选择了相对独立病房楼,并且已完成配备满足重症救治设备使用所需的供氧和用电设施,以及呼吸支持、抢救和监护等设备,确保需要时能够在24小时内转化为重症监护单元,增加“可转换ICU”床位数量,下一步将根据要求配齐相应设备。

  目前医院还在各专科病区设置了相对独立区域的缓冲病房,确保病区的每层楼有4间缓冲病房,其中2间为重症患者救治病房共设4张重症病床。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落实“可转换ICU”床位与缓冲病区重症病床相应救治设备到位,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医院重症医学专业队伍的力量与提高一线救治能力,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进行重症医疗救治技能与理论培训考核。

  海医二院在门诊入口对患者进行测温、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核验或现场抗原检测,根据相应结果对患者实行分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或现场抗原阴性的无发热患者进入门诊大楼;48小时内核酸阳性或现场抗原阳性的无发热患者通过专车接驳至15号楼一楼发热门诊的阳性诊区就诊;对体温监测异常的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医院急诊设置常规急诊就诊区及隔离抢救室区,需要急救而无48小时核酸报告的就诊者,就地(临近抢救室)抢救,边抢救边完成抗原和核酸检测,不能因无核酸结果而推诿患者;如非抢救的急诊患者,核酸或抗原阳性者至隔离抢救区就诊。海医二院于今年9月优化线上诊疗服务,上线网络门诊,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让患者可随时随地与医院专家图文或视频咨询,无论身在何地都可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患者在问诊结束后,可以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选择送药到家。9月起,海医二院已陆续上线13个科室。近日,针对部分不方便来院就诊的发热患者,海医二院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医院服务,开通“新冠线上门诊”,由专业医生轮班开诊,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医生的建议。(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0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