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国家卫生城镇比例超国家目标要求

2022-12-17 09:23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通报健康城镇建设情况,27个市县乡镇已获评国家卫生城镇

  我省国家卫生城镇比例超国家目标要求

  12月16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爱卫七十载”海南省健康城镇建设及《海南健康城镇蓝皮书》出版新闻发布会。

  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省8个城市、8个县城、11个乡镇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镇,占比分别达89%、80%、6%,超过国家提出的“国家卫生城市比例提高到40%,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提高到5%”的目标要求。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建省以来,我省坚持卫生创建和健康建设同步统筹协调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传染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我省以考核评价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推动爱国卫生与城市治理有机融合全域开展健康城市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卫健委刊物转发;三亚市连续两年被全国爱卫办评为海南省健康城市样板城市,获评“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试验基地”和“中国健康宜居城市”;琼海市入选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获评“中国健康宜居小城”等荣誉;陵水县控烟巡回展进校园入选健康中国2022年控烟行动优秀案例。健康细胞建设蓬勃发展,涌现出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等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健康村,累计评定健康企业6家,共有省级健康学校30所,健康细胞建设示范作用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省健康环境、健康支持性环境、健康管理模式、健康服务持续优化,健康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9.6%,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突破98%,且均优于同期国家平均水平。2021年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长0.67名,达到3.99名,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9年的18.2%稳步提高至2021年的22.3%。2021年婴儿死亡率为3.96‰,实现海南省4‰的目标值,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两个海南特色模式。一是“政府+智库+企业”的健康城镇建设模式。在健康城市和健康细胞建设过程中,为充分发挥专家技术支撑作用,建立了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健康企业等专家库。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到健康城镇建设当中,明确其在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中的社会责任。二是形成全域卫生城市与健康城市协同推进的海南模式。基于海南自身特点,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自贸港建设思路,实施了全域开展卫生与健康城市建设的策略,以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为抓手,推动形成了卫生城市与健康城市协同推进的海南模式,该模式成功入选WHO与国家卫健委双年度案例。

  会上发布的《海南健康城镇蓝皮书》是全国首部以健康城镇命名,符合国家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建设思路,着力推进健康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研究报告。(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214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