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以硬件全面达成为如期封关夯实关键基础

2023-02-10 08:36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今年海南将深化重点压力测试,优化全岛封关运作项目服务保障

  以硬件全面达成为如期封关夯实关键基础

  2023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达到硬件封关条件、压力测试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海南日报记者2月9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海南今年将加快达成硬件封关条件,深化重点压力测试,同时将推动美兰机场三期扩建、三亚新机场、湛海高铁、G98环岛高速大三亚段和海口段扩容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志性和基础性工程,是我省“一号工程”。海南将锚定“2023年底具备封关运作硬件条件”目标,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精细管理和持续推动,优化25个已开工项目服务保障,确保年内主体完工。25个封关运作项目,总投资约117亿元,涉及8个对外开放口岸、10个“二线口岸”和非设关地73个船管站、15个海警工作站硬件设施建设,以及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同时,力促6个中央事权项目尽早完成审批并开工,以硬件全面达成为如期封关夯实关键基础。

  加快深化重点压力测试。省发展改革委2023年将全力争取扩大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进一步提升政策支持主导产业的力度和精准性。全力推动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落地落细,启动第二批特别措施研究。

  在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方面,海南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和民生公共服务等,超前谋划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百千万工程”项目。持续深化“产业投资提升年”和“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力争产业投资比重继续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以上,带动全年投资增长12%左右。全力用足用好促投资政策,大力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谋划推动实施一批PPP项目,力促粤海铁路轮渡项目成为我省REITs首单。

  我省还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民生公共服务、“五网”基础设施,高标准遴选、高质量编制实施全省2023年重点(重大)项目计划,力争最大程度发挥重大项目促投资“压舱石”作用。积极推动美兰机场三期扩建、三亚新机场、湛海高铁、G98环岛高速大三亚段和海口段扩容等事关全局的重点工程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当前,海南将全力抓好一季度投资“开门红”,推动新开工项目计划前移,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同步组织开展新一轮项目集中开工,为投资开局提速注入动力。(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梁晓艳 莫翔文)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5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