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梯队

2023-02-17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2月16日,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自由贸易港科技创新高地专场在三亚南繁大田里举行。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高质量推进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长近五成,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营业收入达到1258亿元;根据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显示,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进入全国第二梯队;首次获得科技部公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成效明显的督查激励省份。

  海南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提出海南科技创新逻辑和核心目标,推进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提速增质。目前,我省“1+2+5”科创平台取得新突破,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海洋国家实验室海南基地纳入建设方案,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作,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获批建设,推动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初步成形,“陆海空”科创高地正建立起成体系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全省科研院所和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量质齐升,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部省联动项目,首次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

  “海南将发力特色优势创新,在南繁种业领域,打造创新链、产业链全链条;在深海科技领域,建立起深海企业集群,具备产业规模;在航天科技领域,初步形成高技术企业创新圈,开辟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速扩容计划,推动202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种子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累计达150家,建立起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梯队”。

  据了解,今年海南将推动海口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取得积极进展,建设好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三亚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崖州湾科技城升建国家高新区;推动儋州开展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洋浦经济开发区设立石油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推动澄迈等市县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区块链创新平台;形成创新型省份、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县(市)的全方位发展格局。

  同时我省还将着力构建开放创新体系,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实施海南自贸港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海南自贸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推广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推进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记者黄媛艳)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