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出访印尼越南和中国香港地区

2023-02-25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省委书记沈晓明圆满完成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访问,于2月24日凌晨回到海口。

  沈晓明此访共开展高层会晤、综合推介、经贸招商、友城交流、侨务联谊、座谈调研等活动39场,旨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香港地区和国际社会释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号和诚意,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加快推动海南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高质量打造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

  在香港期间,沈晓明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就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琼港专业服务业互利合作等事项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与香港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就推动琼港合作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行讨论。在印尼期间,沈晓明分别会晤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宾萨·班查伊丹、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桑迪亚加·乌诺、巴厘省省长瓦彦·考斯特等;在越南期间,沈晓明分别会晤越南总理范明政、越共胡志明市委书记阮文年、工贸部部长阮鸿延、交通部部长阮文胜、外交部部长裴青山、越共广宁省委书记阮春记等,从地方层面推动与印尼、越南在互联互通、旅游、经贸、农业、教育、人文、友城交往等领域深化合作,并与我省友城印尼巴厘省签署合作文件。沈晓明还在印尼雅加达会晤了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就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推动海南与东盟在经贸、教育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达成共识。

  访问期间,沈晓明出席我省在三地举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邀请三地企业家来琼投资兴业;并率团开展“点对点”招商,与三地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推动项目加快落地海南。此外,沈晓明还看望了当地琼籍乡亲,进行了亲切交流。

  中国驻印尼大使陆慷、驻越南大使熊波、驻东盟大使侯艳琪、驻印尼登巴萨总领事朱兴龙、驻越南胡志明市总领事魏华祥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并就深化海南与当地合作提出意见建议。(记者况昌勋)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