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能源数据中心挂牌运营

2023-02-25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南能源数据中心挂牌运营

  “双碳”监测等数据产品同步上架

  2月24日,海南能源数据中心在海口挂牌成立,海南省能源大数据技术平台同步上线投入运营。

  据了解,海南能源数据中心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和《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相关要求,主动融入智慧海南建设总体布局,促进能源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创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推进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按照“政府主导、电网主建、企业运维、多方协同”的模式,海南能源数据中心由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牵头建设,承担能源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功能,实现与海南省政务大数据平台的网络联通、数据融通和服务互通。

  海南能源数据中心将全面汇聚水、电、油、气等能源数据,积极融入与推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12345”能源数据平台,即建设云数一体、绿色低碳、开放共享、安全可控的一个数据底座,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围绕政府、企业、公众三类对象,打造能源数据汇聚中心、能源数据共享中心、能源数据价值中心和能源数字创新中心等“四个中心”,提供服务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服务数字政府科学精准施策、服务数字社会智慧用能、服务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服务数据跨境贸易流通等“五个服务”。

  目前,海南能源数据中心已完成数据中心技术平台建设,并具备数据汇聚存储、开放共享、计算分析能力,上线投运了数据中心管理门户、运营大屏,同步上架了“双碳”监测、气候变化智能监测、琼电看经济等系列数据产品。

  海南能源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进一步建设完善海南省能源中心的数据融合、数据共享、数据管理和数据运营等平台能力,开展数据产品矩阵设计,实现数据统一接入、数据目录发布和业务流程固化,力争2023年底建成国内领先的能源数据中心,2024年建成国际一流的能源数据中心。(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朱滢琳 莫娟 董卫魏)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39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