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深化“放管服”改革 立稳营商环境“支柱”

2023-03-24 17:35   来源: 新华网

  3月23日,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在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召开。

  “海南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着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至27项。”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介绍,截至2022年底,海南省累计进口“零关税”货物149.64亿元,减免税款26.57亿元,比如,自贸港首艘“零关税”进口集装箱船舶从马村港顺利通关,减免税款达到1500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海南省委、省政府将营商环境作为关系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因素,列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八大支柱之一,2022年专门成立了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今年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白皮书》,全面阐释海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探索成果。同时,坚持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等活动,努力当好服务于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新征程上,海南将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围绕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的“四最”目标,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聚焦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把营商环境这根支柱“立起来”“稳得住”,让广大经营主体在海南这片投资热土上“扎得下根、赚得到钱”。(李笑涵)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