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超市”开到北京

2023-03-25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3月22日,中国和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大浩吃过午饭便直奔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赶着去“逛超市”。

  “超市”里,特地从海南赶来的陵水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林宏圣,带着精心挑选的“货品”——32宗优质地块,早已到场静候。

  在“超市”里相聚的,不只是高大浩与林宏圣。

  当天,海南省“土地超市+项目投资”(三亚经济圈北京专场)招商推介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三亚、陵水、保亭、乐东等市县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化身“推介官”,现场推介发布总面积达4835.7亩、总价约178.8亿元的99宗项目用地,吸引200余家企业到场寻觅自贸港商机。

  主办方原定邀请了百余家企业,活动开始后,会场内的座位却不够了,连媒体席上也挤满了企业代表。有企业“不请自来”,有企业在活动进行到一半,仍不忘“呼朋唤友”邀请更多企业来“逛超市”。

  吸引高大浩的,是“超市”里的“四朵云”:云选地、云看地、云服务、云监管。

  “过去企业申请项目用地,不清楚哪里有地,每次得挨个部门跑,费时更费力。”推介会上,高大浩一边听介绍,一边打开手机“逛超市”,越逛越心动,“人在北京也能在线‘选购’海南地块,且地块信息一目了然,像网购一样方便”。

  中国和平集团有限公司本就有意布局海南自贸港,逛完“超市”的高大浩信心更足。

  致力于破解“项目等土地”“土地晒太阳”等问题的“土地超市”,通过推动“项目库”与“资源库”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上架土地607宗,面积3.04万亩;其中成交278块,1.44万亩,成交金额293.4亿元。

  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海南自由贸易港总部开发部总经理姜伟已是海南“土地超市”的“熟客”,但这次参会,他又发现了新亮点——

  此次“上新”的99宗地块,紧紧围绕三亚经济圈的产业发展布局,仅现代服务业用地便有50块共2139.57亩,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用地分别为17块、16块和13块。

  如此细节,印证了“土地超市”坚持土地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导向,也向市场发出强烈的信号:海南自贸港的土地供应市场已摆脱房地产依赖,正锚定四大主导产业加强土地资源保障,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我们这次带来了一批商服、工业及科研用地,如果您有兴趣,我们可以加微信,会后再进一步交流。”3个小时的发布会很快结束,但不少企业仍停留在现场的宣传展板前,林宏圣赶紧上前推介,不一会儿,“企业用地意向群”里的成员便超过两位数。

  交流与洽谈不止于会场,更不止于北京。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透露,接下来,这样的招商推介会还将开到上海、开到香港,吸引更多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助力自贸港打造“两个总部基地”。(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尹建军)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