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千亿条政务数据共享

2023-04-09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我省推动千亿条政务数据共享,支撑100多个惠民惠企政务事项在线服务

  大数据赋能自贸港建设

  日前,游客肖女士在海口市汽车西站乘车时,使用了“海易办”平台的电子身份证码。凭该码她不仅可以购票进站,还能进行交通查验,十分方便。

  这只是“海易办”众多便捷事项之一。除此之外,群众还能扫码办理政务服务、酒店住宿和通信等业务。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我省自2022年全省深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建设工作以来,已共享千亿条数据,支撑100多个惠民惠企政务事项在线服务,数字化成果显著。

  目前海南已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服务门户,实现数据目录统一管理、数据资源统一发布、共享需求统一受理、数据供需统一对接、数据异议统一处理,为全省各级部门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共享在线服务。

  各单位通过数据共享服务门户的数据目录,申请的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100%,数据质量问题整改率100%,并形成了“数据供给—场景应用—质量反馈—完善提升”的数据质量提升闭环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数据共享的服务效能。

  海南素言健康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晓明对惠企的“海易兑”平台印象深刻。他说,以前申报政府惠企补贴,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费时费力,“现在我们从申报资金到查询审批结果,整个流程足不出户、在‘海易兑’上就可以完成。”

  海南“企业码”则融合海易兑、海易信、海易融和一体化平台等应用服务,构建省、市(县)二级一体化“企业码”平台,形成涉企服务一张网,实现数字赋能推动政企互动。

  在强大的数据后台支撑下,政务办事“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得以实现,75469项政务服务一“站”直达,396类电子证照一“码”集成,100余个政府部门在线服务。截至目前,海南已为100余个单位调用数据14.99亿次,共享约1091.79亿条数据。“数字政府”的应用正被越来越多单位和地区所认可。

  目前,海南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形成,梳理形成24个数据共享标准规范清单,已印发《人口库数据规范》《法人库数据规范》等9个标准规范。

  如今,数据共享应用成果频频显现,数据红利惠及自贸港营商环境、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封关运作等各个方面。(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李航 肖亚梅)

[责任编辑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0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