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南陵水加强南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2023-04-18 08:48:52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4月17日从2023中国(陵水)南繁产业论坛上了解到,海南陵水作为重要的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将通过系列举措加快南繁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南繁产业发展研究院同日在论坛上揭牌。

  南繁是我国农作物育种的专有术语,指农业科技工作者利用海南冬季特有的光温条件,对育种材料进行繁殖加代,以此加快新品种选育进程,提高育种效率。

  本届论坛共设多个专家“圆桌对话”,特邀张启发、谢华安等2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农业专家和学者,对话聚焦南繁协同发展,深挖陵水南繁资源优势,推动南繁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为种业振兴凝聚智慧,出谋划策。

  陵水黎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陵水全力强化南繁科研用地供给,8万亩国家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已完成划定,南繁高标准农田建设率完成90%,并纳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用途管制。全国15个省区市140多家南繁单位每年齐聚陵水开展工作,育制种面积达2.4万亩。

  此外,全力加强南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80家南繁基地建筑设施分类处置,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一期建成“拎包入住”,让南繁单位既保障了“老家”,又入住了“新房”。同时,全力提供高效的管理服务,创新开展“菜单式、订单式、保姆式”一站式南繁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陵水将以水产南繁种业为核心,打造水产南繁产业园,通过加强良种选育、规模化繁殖、养殖技术和新品种研发,构建特色鲜明、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水产种业发展体系,海水鱼苗繁育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4月17日,2023中国(陵水)南繁产业论坛在海南陵水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存福 摄

  当日,南繁产业发展研究院在论坛上揭牌。南繁产业发展研究院由政府、大学院校、合作企业以及研究院成员单位共建。

  自2015年起,中国(陵水)南繁产业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2023中国(陵水)南繁产业论坛暨南繁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由国家南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南繁协会联合主办,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承办。(记者王存福、侯雪静)

+1
海南新闻
  • 海南开展2023年“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
    为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恢复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根据工信部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工信厅近日下发通知组织开展2023年“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
    2023-04-22 09:02:36 星期六
  • 海南政务服务网功能“上新”
    海南日报记者4月21日从省大数据管理局获悉,企业现可通过海南政务服务网在线申领电子印章,在办事过程中对申请表单和材料应用在线签章。这解决了过往企业办理政务事项需要随身携带实体印章“来回跑”、不方便的问题。
    2023-04-22 09:00:25 星期六
  • 今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将打造新亮点
    4月21日,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前身,原海南省创业大赛自2010年开始举办。13年来,大赛逐步成为我省创业服务的“金字招牌”,帮助一批优质创业项目落地成长,大赛与创业者、创业项目共生共长,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海南创业工作特色之路。
    2023-04-22 08:52:27 星期六
  • 强军风采丨直击军体运动会现场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驻琼某部举行“强军风采·青春飞扬”群众性军事体育运动会。
    2023-04-20 21:56:11 星期四
  • 平安人寿海南分公司居家养老创新体验中心成立
    4月20日,平安人寿海南分公司召开居家养老体验中心新闻发布会。
    2023-04-20 17:49:03 星期四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