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海南多个重点项目不停工

2023-05-04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今年“五一”假期我省多个重点项目不停工

  抢抓施工黄金期 全力冲刺保进度

  今年“五一”假期海南各大景区分外热闹,而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海南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坚守一线、挥洒汗水,抢抓施工黄金期,假期不停工,以实际行动诠释劳动者的奋斗精神。

  5月3日,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一工区会文段,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筑路人鼓足干劲奏响施工建设“交响曲”。一工区项目安监部副部长吝军正在对沥青上面层摊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施工技术指导。他说,越到节假日,项目建设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更要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而在该项目五工区儋州段施工现场,十几辆施工作业车辆井然有序地排列在蜿蜒的道路上,戴着各色安全帽的建设者们正顶着炎炎烈日交错穿梭,他们脚下,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已日渐成型。

  “‘五一’劳动节,劳动是主旋律。”五工区负责人李殿斌说,大家放弃“五一”休假,就是希望确保项目如期通车。

  走进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六工区文澜江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建设者们运转材料、绑扎钢筋、搭设脚手架,配合有序、操作娴熟,以辛勤劳动的姿态庆祝自己的节日。

  “为确保能按预定目标完成建设任务,项目‘五一’期间不停工,并组织足够的人力和机械,将建设目标任务细化到每日,全力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六工区文澜江大桥负责人徐书同说。

  截至目前,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累计已完成投资108.3亿元(含环新英湾支线),占预算总投资156.3亿元的69.3%。项目主线路基交验447.9公里,占比95%;路面下面层完成419.8公里,占比84.4%;上面层完成368.9公里,占比74.2%,机电绿化等施工稳步推进,确保“2023年6月底主线路基段基本贯通,12月特大桥段建成通车”的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五一”期间,中建三局海南中心项目416名建设者同样坚守在岗位上,有序进行钢筋绑扎、钢柱焊接等工作。

  今年4月,海南中心项目已完成“空中造楼机”安装与东西配楼结构封顶。“五一”假期期间,该项目正在进行15层核心筒主体结构施工、10层外框钢结构施工及地下室砌体施工,同时进行顶模系统调试。

  据悉,海南中心项目为省重点项目,由海南控股旗下海南机场投资建设,中建三局承建,建筑高度428米,为海南在建第一高楼。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刷新海口天际线,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地标和海口城市形象代表。

  5月3日,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彤路与海盛路交会处的海口永桂花园安居房B区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楼内进行二次结构砌墙,8栋高层住宅楼的蓝色爬架已经爬到楼体顶部,楼体外立面主体结构已显露真容。

  “B区项目的8栋住宅楼在4月底已经实现封顶,现在是室内二次结构砌墙阶段,为抓紧赶工期,这个‘五一’假期我们项目部所有人都在现场轮班施工,抓紧冲刺季度目标。”施工方中铁十五局项目书记郗文斌介绍,项目部正在抢抓施工好时节加快项目建设,施工进度计划具体安排到每天,力争在5月底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工作。

  据了解,海口永桂花园安居房B区项目共建设8栋住宅楼,提供664套安居房,此外还配有商业楼、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建成后可解决664户群众住房问题,预计明年4月完工。

  5月3日上午,位于南渡江干流中游河段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回排队转运渣土、混凝土,三台塔吊机机臂正在上下升降或是左右旋转,不停地调运物资,200多名工人忙着开挖基岩、绑扎钢筋。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海南水网建设的“头号工程”,对保障海口市特别是江东新区地下水开采、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当前项目正在进行大坝混凝土浇筑,总工期计划到2024年10月份全部竣工,实现投产发电。

  “项目今年的建设任务目标是左右挡水坝段浇筑要达到113米高程,溢流坝段浇筑达到74米高程,到年底完成厂房首台机组安装。这个目标可不容易达到,加上5月已经进入汛期了,台风暴雨天气都会对施工有影响,我们必须加班加点,抢抓施工进度。”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负责人张润林表示,目前该项目部已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实现今年建设目标。(记者邵长春 孙慧 通讯员陈必云 张秋琳 郑开旭)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58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