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时小腿抽筋该怎么处理?

2023-06-01 08:35   来源: 海南日报

  很多人游泳时会遇到腿抽筋的状况,游泳的时候为什么会发生抽筋呢,我们又该如何解决呢?海南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琳,教您如何避免在游泳时抽筋,以及如何应对游泳时手脚抽筋。

  王琳表示,首先,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和泳前准备。做好热身和伸展准备后,可以适当用少量冷水均匀地浇洒身体,或在池边提前用冷水把四肢及胸腹背部擦湿,让身体尽快适应泳池内较低的水温,避免游泳动作变形的同时也可以预防手脚抽筋。

  此外,在非常饥饿、饱食或者过度劳累的情况下,是不宜游泳的,否则很容易发生抽筋或者更加危险的情况。下水之前可以先吃一块巧克力或类似的高热量食品来补充体力,以防因为饥饿而抽筋。

  其次,游泳最好是到游泳馆,因为自然环境下的水温较低,人在低温水下容易抽筋。加之开放水域由于深浅不同,水流速度时刻会发生变化,游泳者很难协调身体,易发生抽筋。

  游泳时手脚抽筋怎么办?王琳表示,若是在野外游泳时出现腿脚抽筋的情况,首先,应该深吸一口气,让身体保持仰头的状态浮于水面,同时用抽筋对侧的手握住抽筋的部位,将其用力向身体的方向拉扯,并将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的腿部膝盖上,可以帮助小腿伸直,减缓抽筋状态。如果在游泳期间出现手指抽筋的情况,则需快速做出以下动作:将手握成拳,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迅速多做几次,直到彻底消除抽筋为止。

  王琳提醒,假如遇到了手脚抽筋或其他意外情况,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紧张,避免因体力消耗而导致溺水事故的发生。游泳者要做的是尽量让口和鼻浮于水面,让四肢保持放松,以节省体力,争取救援时间。(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6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