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全市实施种草绿化面积1453.14亩,完成率100%

2021-11-03 08:32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海口全市实施种草绿化面积1453.14亩,完成率100%

  新绿处处乡村美

  “3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现在一片绿意盎然,真好!”10月末,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生态护林员林克高来到新和村文明村小组一处完成绿化的地块,进行植被养护。看着这片集体用地上,新补撒的狗牙根草吐露新芽,而早前种下的草已郁郁葱葱,小绿豆苗更是鲜翠欲滴,处处焕发着生机,他不由赞叹。

  现场,秀英区西秀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郑磊向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长流镇复绿后的效果图。“长流镇复绿的一个关键‘神器’是绿豆。”他介绍说,绿豆耐旱,生长速度快,且茎叶生长旺,覆盖面广,可迅速加大绿化面,而且还有食用和经济价值,“所以我们镇向他们学习取经,因地制宜补种绿豆,提高绿化成效。”

  西秀镇文明村裸露土地绿化见成效是海口市推进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样板,海口按照以绿化为先、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短期行动与长期治理相结合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

  除了强化督导推动种草复绿,海口还利用种草绿化的机会,积极打造集绿化、种植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两手抓、两促进:龙华区新坡镇新坡村新安村小组利用村里的闲置地,大力种植“椰在村中绿,村在椰间美”的椰子村,既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琼山区三门坡镇文岭村福兴村小组种植大叶油草的同时,穿插种植槟榔、芒果等经济树种,在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海口全市已实施种草绿化面积1453.14亩,完成率100%。下一步,海口将把农村裸露土地种草绿化半年专项行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促农增收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加强对已种植草籽、草皮等已复绿土地的后期管养,确保治理长期有效,逐渐形成长效管护机制。(记者计思佳 实习生陈昱晗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责任编辑 张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