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今年已建成近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1-11-18 08:56   来源: 海南日报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后,农田排灌沟得到疏通、拓宽、硬化,产量也会进一步提高,我们正在平整稻田,希望来年能获得丰收。”近日,在海口美兰区三江镇三江湾新埠田洋里,当地农民驾驶拖拉机平整稻田,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冬耕做好准备。

  在三江湾新埠田洋里,有的村民在平整田洋,有的在搭棚种瓜,一派繁忙的景象。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这里焕发“生机”——大家更有动力搞好生产,种好粮食,增加收入。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些低洼地带的撂荒地也被‘激活’,重新开始耕作。为避免重复建设,美兰区选择10年内未实施相关土地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地块进行建设,同时坚持农民自愿原则,调动农民参与农田建设的积极性。”美兰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想发挥长久效益,要管好用好农田。美兰区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将演丰、三江和大致坡镇列入管护试点,将“十二五”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工程纳入管护范围,管护范畴包括田间道路、灌排渠道、拦水坝、涵管等管理、维修、养护工作。同时,还要做到农田防护和生态保持工程的及时补缺,保持总体完好,构建高水平常态管护体系。

  今年来,海口美兰区共投入资金2450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共9800亩。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高标准农田4.6万亩。(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王聘钊)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