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白石村因地制宜发展黑米特色产业 致富有奔头

2021-12-04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原题:昌江乌烈镇白石村因地制宜发展黑米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白石有黑米 致富有奔头

  12月3日上午,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白石村的临时加工点,村民正在将黑米包装成盒,只见白色包装盒上印着大大的“白石黑米”字样。“前几天收割后,村里就收到了部分订单。现正组织村民加紧包装,准备出售。”白石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施扬成高兴地说。

  白石村是传统黎族村庄,村民以种植水稻、花生以及毛豆等作物为主,村里缺乏集体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有部分村民开始种植黑米,一直延续至今。

  黑米外表墨黑,营养丰富,食用、药用价值高,深受市场青睐。“考虑到白石村气候自然条件适宜黑米生长,加之村民有种植传统、市场前景广阔。镇里决定在白石村打造黑米‘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目前已注册商标。”乌烈镇委副书记王茂说,为更好发展黑米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镇里将昌江农业农村局下拨的部分专项帮扶资金作为白石村村集体发展黑米产业项目的启动资金。

  为此,白石村租用了208亩田地种植黑米,还成立了昌江敬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等。“今年7月初备耕,8月种植黑米。11月下旬开始收割。”施扬成说,此次共收获了约6万斤稻谷,预计纯收益约8万元,“这些收割的稻谷早已运往了乌烈镇镇墟上的稻谷加工厂,加工后的黑米将会陆续运回村里进行统一包装。

  “除了已收到的订单,目前村里正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一方面积极与昌江电子商务有关公司开展合作,挂网销售黑米;一方面寻找省内外合作商收购黑米。”昌江敬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符文华说。

  “村里有了黑米村集体产业,带动了不少村民就业增收。从备耕、种植到收割,已累计吸纳200多人次就业。”符文华说。

  “以前我经常在外务农,离家远。现在村里有了黑米基地,我今年7月来务工,不仅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还方便照顾家庭。”白石村村民吴正三说。

  “下一步,计划在村里建设一个集加工、包装、储存于一体的生产车间,持续发展黑米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致富。”施扬成说,同时还将打造黑米研学体验基地、发展农家乐等,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责任编辑 韩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129905